馕产业正成为伊犁新名片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0-10-16 19:10:02

  说起伊犁,你首先会想到什么?是一望无垠的大草原,还是美味的马肠,抑或是薰衣草和黑蜂蜜?眼下,香喷喷的正在快速壮大成为伊犁的一张新名片,当地不仅将馕卖到内地市场,还出口到中亚五国,通过馕+旅游、馕+商贸、馕+电商平台等全新的经营模式,有力推动伊犁馕产业不断壮大,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10月16日,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园内销售货架摆满了各种口味的馕。

  和面、揉面、拌馅、烤制……10月15日,霍尔果斯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整洁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分工协作,包装好的馕将运往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老百姓的餐桌。园区展厅内展示着玫瑰花、辣皮子馕、芝麻等几十个馕品种。

  “今年6月霍尔果斯馕产业园投入运行后,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产业园已经累计向中亚五国出口了40万个,向国内上海、广东、江苏、四川等地销售了10万个馕,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目前我们又接到了20万个馕的出口订单,正在加紧生产中。”霍尔果斯市食品加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惠强说。

  霍尔果斯馕产业园位于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是一个以出口为导向的现代化食品生产园区,总投资1.5亿元,占地40余亩,设有馕文化展馆、馕生产基地、游客体验中心、“一带一路”新疆特色农产品展销、商务洽谈、休闲娱乐等10个功能区域。该产业园采取“工业+出口贸易+旅游”发展模式,主要产品为多种特色烤、面包、列巴等,现园区内共有馕坑73个,可日产10万个。

10月16日,新疆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的外景。

  “霍尔果斯馕产业园目前已入驻了10多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旨在利用霍尔果斯口岸区位优势,推动新疆馕产业的发展,促进和带动旅游等产业的进一步提高。”惠强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伊犁州积极响应自治区大力发展馕文化产业的号召,先后在11个县市及口岸建立了馕产业园,将产业打造成为伊犁的一张新名片。

  今年9月才开业的新源县馕产业园,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先后与河南省许昌市、禹州市餐饮协会以及疆内大型商超等签订了价值近5000万元的购销合同,目前该园区正加紧馕的生产。

  在伊宁市,融合了美食与旅游元素的伊犁河文化小镇受到游客们的青睐。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不同口味的,再来一碗热奶茶,能真正体验到新疆的饮食文化特色。

  霍城县丝路农桑产业园已成为网红打卡地,独具特色的馕文化让游客流连忘返。

  “我今年7月到馕产业园上班,通过3个月的学习我已达到二级打馕师的水平,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霍尔果斯馕产业园工作人员吐汉江·乌麦尔说。

  据了解,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园相继建成,目前,伊犁当地每日馕的生产能力已达到300万个,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万人次以上。(文/记者 曹华 图/记者 吕伊晗)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