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出境14列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活力满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0-10-18 15:41:4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文/视频 记者 曹华报道)随着我国向西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大,地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10月15日,新疆霍尔果斯国际联运换装场,图为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吊装区繁忙一景。记者 吕伊晗 摄

  10月15日,记者在霍尔果斯站国际联运换装场看到,由哈萨克斯坦入境的货运列车排满了换装场的各个车道,一台台巨大的门吊将几十吨重的集装箱从列车上轻轻抓起排放在两边的集装箱货位上,由于集装箱太多,不得不摆放两层,甚至是三层。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站每天出境货运班列一直保持快速增加态势,平均每天有14列货运列车出境,最高时能达到18列。截至目前,今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过货量达到481万吨,同比增长55%。”霍尔果斯站党委办公室团委书记孙博钊说。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于2012年12月22日实现通车运营,是我国最大的常年开放的铁路客货运输口岸。

  回忆这些年的变化,孙博钊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我是2014年大学毕业后到霍尔果斯站参加工作的,刚来时车站每天的班列还不是很多,整个换装场集装箱也非常少。随着国家加大向西开放力度,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始加速跑,日渐繁忙。”孙博钊说。

10月15日,新疆霍尔果斯国际联运换装场,图为工人正在例行检查货物。记者 吕伊晗 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班列线路主要有“蓉新欧”、“渝新欧”、“粤新欧”等16条线路,货物品类包括粮食、木材、日用百货、电器配件等100余种,可到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波兰、德国等10余个国家。

  受疫情影响,霍尔果斯公路口岸今年货运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海关部门采取集中验放、甩挂运输等措施,逐步改善了公路运输,目前每天进出境达到了400辆车,超过了疫情前的运输水平。

  新疆铁路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已达到3243列,同比增长32%。


责任编辑:代筱晔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