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春风润桃李 ——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综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5-16 00:01:5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琳 
  燕园日暖,风华正好。在北京大学等教育部高校团队的支援下,石河子大学3学科已进ESI全球前1%,从普通本科院校跨越发展为“211工程”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高校、部省合建高校。从未名湖畔到天山脚下,9所支援高校544名专家、教授赴石河子大学挂职、支教。对口支援宛若千里春风,度玉门,润桃李,给石河子大学带来新的希望和动力。

IMG_20210513_212023

叶邦策教授(右一)分享自己的援疆经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琳摄

  师资培养:“身在石大,感恩北大”
  “石河子大学将我培养成一名优秀的本科生,北京大学则将我塑造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5月12日,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直接受益者吴新锋说,“身在石大,感恩北大。”
  吴新锋是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2002年9月,他考入了石河子大学中文系。那年,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率领代表团访问石河子大学、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听了老校长的话,我备受激励和鼓舞。本科期间,北大还派了很多知名教授来上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吴新锋回忆道。黄枬森、厉以宁、袁行霈等一批学界前贤和中青年学术名人纷赴石河子大学举办学术讲座,独到的理论见解、超前的学术视野、严谨的教学态度,让石河子大学的师生受到前所未有的文化陶冶。
  2001年,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北京大学成为首批支援高校之一。2010年,对口支援工作全面升级,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9所高校组团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
  2006年,吴新锋被推选到北京大学中文系攻读民间文学的硕士学位,此后又继续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0年间,我体悟了北大的底蕴与精神,同时也在思考,回到石河子大学,我能做点什么?”学成后,吴新锋开设了石河子大学首个民间文学课,还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9所对口支援高校通过定向培养博士单列计划、接受进修、开展专项培训、与名师“结对子”等方式,为石河子大学培养了300余名青年教师。
  学科建设:“一段援疆路, 一生石大情” 
  2017年,教育部公布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石河子大学凭借“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实力,
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一学科正是由对口支援高校华东理工大学帮扶建设的。  

  “这是教育部对口支援高校团队和石河子大学齐心协力、持续用力的结果。”  说起那段经历, 叶邦策教授仍很欣喜。  “一段援疆路, 一生石大情。”叶邦策说,2015年至2020年,他曾受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石河子大学工作,也作为援疆干部担任过该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在对口支援工作中他逐步了解了兵团精神内涵,并为这种精神迸发出的强大生命力所感动。作为援疆团队一员,能与他们一起奋力驰骋、挥洒汗水,是责任和使命,更是一份财富和荣光。

  20年来,对口支援高校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帮助石河子大学从最初以农、医为主单一的学科结构发展为拥有11大学科门类,94个本科专业,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综合性大学。石河子大学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关取得了诸多进步,临床医学、农业科学、化学学科相继进入ESI全球前1%,与对口支援高校共同承担国家级项目143项、省部级项目384项,相继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人才培育:“交流学习,收获很多”

  “在这里,无论是课题研究、任务合作,还是同学们的课堂展示、听课态度,都值得学习。老师在教学中十分注重团队合作和学生的自我表达,让我收获很多。”5月12日,石河子大学2019级本科生石秀杨分享了去年9月通过“对口支援计划”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插班学习的经历。

  像她一样,目前,石河子大学1539名学子通过“1+2+1”联合培养、插班学习、接收推免研究生、暑期学习实践等途径,获得赴对口支援高校学习交流的机会。

  除了让石河子大学学生“走出去”,对口支援高校还积极响应“教育部团队高校500名教师支教计划”“北京大学百名教师支教计划”等号召,先后选派470名优秀教师赴石河子大学长期支教,开设600余门前沿课程、急需课程。支教教师有力提升了石河子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在课程专业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树立了标杆。

  20年来,石河子大学逐步构建起了涵盖本科、研究生、留学生、成人教育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先后培养各类毕业生147362人,其中64%的毕业生留在新疆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