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例!新医大一附院完成脊髓损伤患者Brindley膀胱电刺激器植入术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13 21:51:4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苏璐萍报道)“带了3年的尿管,终于拔掉了!”3月13日,术后第10天,脊髓损伤患者许青(化名)已适应了身体里的Brindley膀胱电刺激器,“通过电刺激,我可以顺利排尿了,平时也再没出现过额外的疼痛不适。”  

  3月4日,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徐瑞生和吴洁石教授的指导下,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泌尿中心功能泌尿(尿控盆底)亚专业组成功实施了西北地区首例脊髓损伤患者Brindley膀胱电刺激器植入术,使许青恢复了膀胱储尿和自主排尿功能。这也是全国神经泌尿领域完成的第3例手术。

  3年前,许青因意外坠落导致脊髓损伤,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还是遗留了尿潴留、膀胱疼痛、下肢肌张力增高等问题。长期的尿潴留会导致膀胱和上尿路功能的损害,为保护肾脏功能,他不得不长期留置导尿。为让身体舒服些,他只能躺在床上,偶尔在家人的搀扶下,勉强站立两分钟。

  今年3月初,许青来到新医大一附院就诊,经评估,有望通过Brindley膀胱电刺激器植入术,恢复自主排尿。“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完全性脊髓损伤患者,通过手术植入电极,恢复膀胱的储尿和自主排尿功能,减少下尿路感染等并发症,避免远期的肾脏功能损伤。”功能泌尿外科组长关永晖说,但由于许青为不全性脊髓损伤,下肢仍有部分肌肉力量,手术难度提级。该院泌尿中心联合相关学科医疗护理团队共同参与多学科诊疗,为许青制定了个体化、全方位干预方案。目前,许青恢复良好,可借助轮椅达到生活自理。

  “Brindley膀胱电刺激器植入术目前在国际上是公认的改善截瘫患者排尿问题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对于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及协助其回归社会意义深远。”新医大一附院泌尿中心主任王玉杰说,下一步,该院泌尿中心将对脊髓损伤后排尿功能障碍人群进行筛查和健康咨询,对符合此技术的患者进行全程医疗管理和术后长期随访指导;同时,多学科专家团队也将针对脊髓损伤后排尿功能障碍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加深对脊髓损伤后排尿障碍的认识,探索脊髓损伤后排尿障碍康复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