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26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2-14 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第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2月1日)

2月1日,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孙振:这是我们几个月以来,第三次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还有来自新疆纺织业、宗教界的代表,以及部分教培中心的结业学员。在此之前,我们请徐贵相副部长讲话。

2月1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贵相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在这里见面了。这是我们在中国外交部举办的第三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之前两场,我们就许多涉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很多媒体都做了客观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真实的新疆。在此,向大家表示敬意、表示感谢。

  通过之前两场新闻发布会,我个人也有一些体会,想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一是尊重事实。事实是新闻的生命,事实胜于雄辩。之前大家问了很多问题,我感到你们也是要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我们也回答了大家的提问,目的也是想把新疆的真实情况介绍给大家。在这一点上,我们都是相通的,这是我们探讨交流涉疆问题的出发点。二是求同存异。通过几次交流,我们很高兴看到,大家在一些问题上的共识越来越多,过去的疑虑和误解越来越少,可以说我们的探讨交流取得了非常宝贵的成果。当然,由于对新疆的了解程度不同,观察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同样的问题可能还存在不同的看法,希望大家互相理解、继续探讨。三是交流互鉴。反恐、去极端化问题不只是新疆面临的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这些年,新疆做了艰辛探索,实现了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这是来之不易的,实践证明,新疆很多做法是积极有效,值得总结和借鉴的。我也建议一些媒体,与其戴着有色眼镜挑刺,不如沉下心来思考,看看新疆是怎么实现稳定发展的,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希望通过大家的镜头把新疆的经验介绍给世界,也把其他国家的经验分享给我们。谢谢各位。

  孙振:下面可以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提问。提问前,请先介绍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CNN:“强迫劳动”是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认定中国在新疆犯有“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原因之一,他的继任者布林肯已表示赞同这个判断,而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也曾有过类似表示。外交部发言人上周说,欢迎美国新一届政府的相关官员赴新疆实地考察,让他们亲眼看清蓬佩奥等人的“谎言”。新疆政府有没有(或如何)准备接待美国政府高官赴新疆进行真正不受干涉的实地考察、而不是宣传式的参观,来改变美国在新疆问题上超越党派的认同?美国认定中国在疆实施“种族灭绝”,预计这将导致更大规模地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蓬佩奥在他离任之际发表“世纪谎言”,诬称新疆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可以说,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诬陷案。蓬佩奥的恶毒言行,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新疆各族人民感情。他的所谓“认定”,就是废纸一张

  蓬佩奥身为美国前国务卿,竟然公开地把“我们撒谎、我们欺骗、我们偷窃”作为人生信条,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在这样的邪念主导下,蓬佩奥四处煽风点火、施加压力,大搞霸凌主义,给世界带来了太多麻烦;蓬佩奥狂热追求一己私利,对“我不能呼吸”的美国民众愤怒呐喊熟视无睹,给美国带来了太多灾难;蓬佩奥睁着眼睛说瞎话,诬称新疆“镇压维吾尔族”“强迫劳动”“强拆清真寺”“强制绝育”“种族灭绝”等,给新疆泼了太多脏水。对于这样一个连基本事实、基本道理、基本常识都不懂,唯恐天下不乱的政客,世界人民都嗤之以鼻,包括CNN在内的有关美国媒体称他为“史上最差国务卿”,新疆各族人民都憎恨唾弃。相信你们在网上也都看到了,这段时间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义愤填膺、严厉谴责。大家用新疆繁荣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事实,有力揭穿了蓬佩奥的丑恶行径。蓬佩奥落下这样一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结局,完全是咎由自取。

  对于蓬佩奥上演“末日疯狂”闹剧的意图,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我认为,一方面,他不愿意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但又无力阻挡,所以歇斯底里、不择手段地进行攻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给美国新一届政府对华态度设置障碍、埋下地雷。《纽约时报》称,蓬佩奥在交权前最后干的事情,就是为了让下一任国务卿日子尽可能地不好过。英国《金融时报》称,蓬佩奥是在试图通过“外交闪电战”来牵制拜登团队,阻碍拜登上台后在外交政策上采取实际行动。我们相信,国际社会都能看透蓬佩奥“神操作”的险恶用心。

  实际上,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人口一直持续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8年,新疆常住人口从2181.58万人上升至2486.76万人,增加305.18万人,增长13.99%。其中:少数民族人口从1298.59万人上升至1586.08万人,增加287.49万人,增长22.14%;维吾尔族人口从1017.15万人上升至1271.84万人,增加254.69万人,增长25.04%;汉族人口从882.99万人上升至900.68万人,增加17.69万人,增长2.0%。维吾尔族人口的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的增幅,也高于少数民族人口的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的增幅,这难道是实施“种族灭绝”的结果吗?

  这两天,我发现抖音上有一段视频正在热传,讲的是一位91岁的老奶奶怎么看蓬佩奥所说的“种族灭绝”这件事,大家一起看一看。

  至于说一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也不是凭着蓬佩奥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国际社会对此早有明确定义。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然而,新疆各族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本着平等自愿的原则,与有关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他们在选择就业地点上也完全享有自由。各族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权利均依法得到保护。他们无论在新疆还是在其他省区,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同样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何来蓬佩奥所污蔑的“强迫劳动”?

  这两天,在抖音上还有一段视频正在热传,讲的是和田的农民怎么看蓬佩奥所说的“强迫劳动”这件事,我们一起看一看。

  下面,请阿克苏地区务工人员艾克拜尔·阿布来提谈谈他的看法。

2月1日,阿克苏地区务工人员艾克拜尔·阿布来提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艾克拜尔•阿布来提:我叫艾克拜尔·阿布来提,今年27岁,来自新疆阿克苏,现在一家饲料厂工作。

  大专毕业后,我在网上看到了饲料厂的招聘信息,感觉给的待遇不错,就去应聘了。企业和我签订了劳动合同,每月给我发5000元的工资,每年还给我缴纳4000多元的五险一金。我们企业的条件特别好,生产车间都有暖气,在寒冷的冬季,都保持在26摄氏度以上。员工宿舍里有热水器、电视机、独立卫生间,就像住在宾馆一样。员工食堂每天都有牛羊肉、蔬菜、鸡蛋,饭菜做得非常可口。我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周末双休,下班后我会约上我的女朋友一起吃吃饭、逛逛街、看看电影。刚到工厂时,我还是一名普通员工。但我很努力,在工作之余还自学了管理方面的知识,现在已经成为中层领导,负责企业日常管理和后勤服务,也算是一个小白领了。我今年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准备在阿克苏市里买个房子,再买些金银首饰向我的女朋友求婚。

  最近,我们看到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说新疆少数民族被“强迫劳动”,这简直是在胡说八道。我们上班赚钱是为了让自己生活过得更好,没有谁强迫我们,也不需要谁强迫。我想请你们给蓬佩奥带个话,我们新疆所有人都很讨厌他,请他不要再撒谎骗人了。谢谢大家

  徐贵相:关于您提到邀请新一届美国政府相关官员赴新疆实地考察问题。我想说,新疆走的是人间正道,所做的一切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没什么不能看的。我们欢迎包括新一届美国政府相关官员在内的外国各界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以免被蓬佩奥的谎言蒙蔽了眼睛。但我们也是有原则底线的,绝不接受任何有罪推定式的所谓“调查”。我们一直在就欧盟驻华使节访疆事,同欧方保持沟通,做出了周到安排,展现了最大诚意,希望他们能尽量成行。

  美联社:官方称富余劳动力转移内地项目是自愿的,但在2019年参访该项目下的一个工厂——南昌欧菲光时,我们发现工厂不允许维吾尔族工人祈祷,或者离开厂区,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相关规定),这明显是对劳动权利的侵犯和强迫劳动的表现。这是来源于我们第一手亲眼见证的资料,并不是来源于二手证明。您可否向我们解释为什么这些维吾尔工人不能离开厂区?他们的行动自由为什么会以此种方式受到限制?

2月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实施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遵循自愿原则,不会强迫任何人员转移就业。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积极搭建就业信息平台,联系内地用人单位,收集整理岗位信息,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平台、广播、电视、村社区宣传栏等渠道及时公开发布,为劳动者自愿就业、自由择业提供信息等服务。各族劳动者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基层劳务保障站所等了解招工信息,包括务工地气候以及用工企业工种、食宿条件、工资待遇等情况。在了解清楚这些信息后,他们会根据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包括去什么地方、选择哪个企业和岗位都是自由选择。

  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包括在南昌欧菲光等内地企业务工的新疆籍员工,他们的各项劳动权益都依法得到了充分保障,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他们都与企业依法签订了劳动合同,建立了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享有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法定权利。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还与内地相关省市总工会建立了双向依法维权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新疆籍赴内地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积极引导他们加入当地工会组织,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诉求。新疆籍员工在内地工作生活得很好,用工企业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他们关心关怀。

  这方面情况,请曾经在南昌欧菲光公司的新疆籍务工人员玉苏普江·亚森江来谈谈。

2月1日,曾在江西南昌欧菲光公司工作的新疆籍务工人员玉苏普江·亚森江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玉苏普江•亚森江:大家好,我叫玉苏普江·亚森江,来自新疆克州阿克陶县。2017年10月,在朋友的介绍下,我到了南昌欧菲光公司打工,主要从事手机配件组装。我们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各项权益都受法律保护。公司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公寓宿舍,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饮水机、沙发、茶几等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比我家里的条件还要好,还发了洗漱用品、床单被套。我和喀什来的3个小伙子住在一起,他们开心地说“我们享受了星级宾馆的住宿条件了。”

  刚到公司时,我参加了为期10天的岗前培训,掌握了手机配件组装技术,知道了工作注意事项,同时,我的师傅还手把手地传授他的工作经验。工作中,我不懂的就问,不熟练的就一遍遍地练,师傅和同事都很热情地帮助我,不到3个月技术就十分娴熟了,后来还当上了班组长,工资从最初的4500元涨到了5500元。在公司,我们每天工作8小时,有事可以请假。2018年10月,我的一个亲戚来南昌旅游时,我就请了两天假,陪他们去了滕王阁等景点。下班后,我会和家人通过微信视频聊天,让他们看看我买的新衣服、鞋子,听爸妈聊聊家长里短;周六周天休息时,我会约上几个同事一起出去逛街、购物、看电影;每年放探亲假时,我们可以出去旅游,也可以回家陪陪家人,公司给报销探亲路费。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饮食习惯,开设有清真食堂,从乌鲁木齐聘请了两名厨师,专门给我们做饭。公司非常尊重我们的宗教信仰。我们都知道南昌市有清真寺,下班后或在周六、周天休息时间,信教的同事会到清真寺做礼拜,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过。

  2019年8月,因照顾父母,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公司,回到了家乡,利用挣到的9万多元,和父亲一起做起了装修生意。谢谢大家

  新华社:前段时间,德国学者郑国恩发布《新疆的强迫劳动:转移劳动力与动员少数民族摘棉花》。该文章称:“通过国家强制性的劳动力转移和扶贫计划,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被迫手工摘棉花”“政府还实施了一项大规模计划,当地以少数民族采棉工人代替汉族采棉工人”“劳动力转移包括通过当地工作队进行强制性动员,拾花工分成小组在监督下转移,以及在政府官员和警察(至少在某些情况下)监督下劳动”“采棉虽然是有偿工作,但是从早干到晚十分劳累,需要在采棉季全部摘完,平均收入可能低于新疆的最低工资水平,也低于公开声明的低技能工厂工人的工资” 劳动力培训将采取严格的纪律管理方式,更加注重侵入性的政治灌输和思想教育工作。一个关键方面是将少数民族的落后工作态度从‘要我工作’转变为‘我要工作’ 。请问,这些情况属实吗?郑国恩还称:“新疆生产的所有棉花存在强迫劳动”“美国政府应对含有新疆任何地区棉花的任何产品,而不只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区生产的棉花,下达暂扣令。”对此,你有何看法?

  徐贵相:众所周知,郑国恩虽被西方一些人吹捧为新疆问题的“权威专家”,但他的真实身份是美国情报机构支持的反华骨干和“枪手”,根本不是什么独立学者。关于他本人以及他身后的“黑手”,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等媒体都有披露,他杜撰、炮制的涉疆报告和谎言谬论屡屡被事实和真相“打脸”。他此次发布的《新疆的强迫劳动:转移劳动力与动员少数民族摘棉花》报告,更是毫无真实性可言

  通过劳动致富奔小康,是新疆各族群众的基本权利,也是各族群众的美好心愿,根本不存在、也根本不需要进行强制性动员。前些年,每到棉花成熟的秋季,河南、四川等地有很多汉族农民工坐着火车到新疆,他们被称为“采棉大军”,疆内也会有各族农民工自发前往棉花产区帮助摘棉花。他们在一起共同劳动,相互关心,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采棉工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基础上,与棉花种植户签订劳动合同,获取相应报酬。在将近50天的采棉季中,采棉工平均每人能挣上万元,何乐而不为呢?需要强调的是,政府从未针对采棉工实施“政治灌输和思想教育”。根本不需要郑国恩所说的由“要我工作”变为“我要工作”的思想灌输。这些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新疆的棉花生产已经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根本用不着大量的“采棉工”。比如,从2015年开始,新疆巴州地区的棉花大部分已经是机器采棉。

  下面,请大家观看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棉农接受采访的视频。

  郑国恩鼓动“应对含有新疆任何地区棉花的任何产品下达暂扣令”,目的是为了煽动制裁、限制和打压新疆的棉花产业,剥夺新疆各族棉农、采棉工合法劳动权利,扰乱新疆的稳定繁荣发展。郑国恩如此造谣污蔑,伤害了棉农和采棉工的感情,也影响了他们的收入。最后,我要警告郑国恩等反华势力,你们无论怎样造谣抹黑,都无法抹杀新疆稳定、繁荣、发展的事实。一切在新疆问题上带节奏、泼脏水的卑劣做法,注定都是徒劳无益的!

  今天,我们也请来了新疆库车的一位棉农。下面,请他谈谈自己的看法。

2月1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棉农白克力·苏吾尔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白克力•苏吾尔:我叫白克力·苏吾尔,今年40岁,家住新疆库车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农民,家里有200亩地,主要种植棉花,每年的收入都有20万元左右。

  前些年,每到摘棉花的季节,家里人手不够,我们都会花钱请新疆本地和内地来的采棉工帮忙摘。现在,我们村棉花种植管理从最初的水渠灌溉、人工采摘发展到了今天的高效节水滴灌、机采棉采摘的现代化管理模式。机采棉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现在我家棉花不到一天就采完了,也不用那么多人手工摘了。

  最近,我听到境外一些人说我们新疆强迫农民种棉花、摘棉花,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种自己的地,收自己的棉花,挣自己的钱,怎么叫强迫劳动呢?我们请采棉工摘棉花,他们两个多月就能挣一万多元,大家都抢着来,还需要强迫吗?那些造谣的人,根本不是为了维护我们的权利,而是让我们农民的棉花烂在地里,他们是要砸掉我们农民的饭碗,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回到以前贫穷的日子,我们坚决不答应。谢谢大家。

  路透社:曾在教培中心接受过培训的学员人数是多少?

  伊力江•阿那依提:关于新疆的教培中心问题,我们曾在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多次介绍了有关情况。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人数是动态的,有进有出。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目前,新疆没有一个教培中心。

2月1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提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境外有机构和媒体援引“维吾尔司法档案库”的“证据”称,部分境外维吾尔人的疆内亲属被关押、被迫害;同时,我们通过浏览“维吾尔司法档案库”,发现该“档案库”列举了大量“证人”的照片和视频,他们有的已经失联,有的被判刑入狱。请问,您对“维吾尔司法档案库”怎么看?里面的案例是否属实?

  伊力江•阿那依提:个所谓的“维吾尔司法档案库”充斥着虚假信息,其本质是美西方反华势力和“东突”势力抹黑污蔑新疆的工具。据我了解,这个所谓的“数据库”,是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成立的,由分裂组织“世维会”负责欺骗裹挟海外疆籍人员发布一些所谓“证人证言”,诬称他们的疆内亲属“失联”、被“关押”、被“迫害”,以此误导国际舆论,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我们对这个所谓“档案库”发布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核实,绝大多数人员的实际情况与“档案库”中所述完全相反。比如,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医院消化科医生塔依尔·艾散、退休教师阿依夏木·沙迪克,喀什地区泽普县幼儿园教师古丽巴哈尔·麦麦提,喀什日报社退休编辑、作家塔依尔·塔力甫,和田地区皮山县的安外尔·达伍提、吾麦尔·艾力、阿卜杜凯尤木·达伍提,他们都在社会面正常生活;比如,足球运动员叶尔凡·叶孜木江,正在随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参加冬训;再比如,哈密日报社编辑依沙克·排祖拉、哈密市民宗委退休干部早然木·塔力甫夫妇,此前被炒作时,还参加了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现身辟谣。这样的虚假信息还很多,我就不一一例举了。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

  今天,我们还请来了曾被这个“司法档案库”称之为被“被拘禁”的维吾尔族知识分子姑丽娜尔·吾甫力。请她来谈谈有关情况。

2月1日,自治区农机局副局长姑丽娜尔·吾甫力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姑丽娜尔·吾甫力:我叫姑丽娜尔·吾甫力,1966年出生,维吾尔族,新疆喀什市人,现在自治区农机局工作。去年以来,我不止一次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境外反华势力炮制的各种“名单”中,他们说我“被拘禁”,甚至造谣说我“被迫害致死”。这些谣言,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了精神伤害,给我的正常工作生活带来了困扰。为此,我曾在多个场合都进行了辟谣。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关于我的谣言又被“世维会”再次利用,放入了他们炮制的“档案库”中。在我看来,这根本不是什么“档案库”,而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库”。我现在生活得很好。我要严正警告“世维会”等“三股势力”,不要再利用我的名义或者我的肖像来欺世盗名,伤害我和我的家人、我的国家,否则,我将借助法律手段,来维护我的名誉和国家的尊严。谢谢大家

  伊力江•阿那依提:这个所谓的“档案库”中,确有一些人因在新疆实施暴恐活动、杀人、强奸、贩毒、抢劫等犯罪行为,被依法判处刑罚。比如,吐鲁番市的塞米·巴瑞,因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比如,乌鲁木齐市的艾克拜尔·衣明,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抢劫罪、非法拘禁罪等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5年。比如,阿克苏拜城县的艾合提·吾吉,因犯故意杀人罪(未遂)、寻衅滋事罪等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0年。比如,喀什泽普县的阿卜杜热合曼·阿卜杜克热木,因犯猥亵儿童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对于这样的犯罪分子,美西方反华势力却为他们“鸣冤喊屈”,别有用心说他们被关押在“集中营”“遭到迫害”,这完全是在颠倒黑白、纵容犯罪。试问多力坤、热比娅,你们的家人被犯罪分子杀了、你们的钱财被犯罪分子抢了、你的女儿被犯罪分子猥亵了,你们会允许他们逍遥法外吗?试问美国,你们会允许杀人犯、抢劫犯、强奸犯等不受法律制裁吗?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公民的人身自由、通信自由受到法律保护。新疆始终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依法充分保障各族群众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坚决防止在反恐、去极端化工作中,发生影响各族人民群众基本权利的现象。我负责任地告诉媒体记者朋友,疆内各族群众与国外亲属的通信联系是自由的、正常的。所谓海外疆籍人员与疆内亲属“失联”,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出境参加了“东突”组织,他们的在疆亲属不愿意和他们联系。二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的在疆亲属,因为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按照法律规定,是不允许联系的。三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与在疆亲属之间,因为记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或更换了电话号码等原因,中断了双方之间的联系。四是个别海外疆籍人员受“三股势力”蛊惑、胁迫,故意编造所谓“失联”的谎言。

  我坦诚地告诉海外的疆籍侨胞,如果你与疆内亲属联系不上的时候,请与中国使领馆联系,我们将与中国使领馆一道为你提供帮助。

  英国独立电视台:您能否详细说说(如果可能的话请提供年份和日期)那些让新疆围捕成千上万维吾尔族穆斯林作为其反极端主义“再教育营”的恐怖袭击和威胁事件吗?

  徐贵相:首先,新疆在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中,始终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坚持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根本不存在您所说“围捕成千上万维吾尔穆斯林”的情况。我们依法打击的是少数十恶不赦、顽固不化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团伙头目、骨干分子,挽救的是感染宗教极端主义的人员,与是不是维吾尔族,是不是信仰伊斯兰教没有关系。

  其次,新疆没有您所说的“再教育营”。我们依法设立的教培中心与英国设立的DDP(转化和脱离项目)、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关于教培中心问题,我们已多次介绍,你可以看一看2019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在此不再重复了。

  关于有关恐怖袭击事件的详细情况。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给新疆社会稳定带来极大危害,给各族人民造成极大伤痛。他们疯狂残害普通民众。比如,2014年5月22日,5名恐怖分子驾驶2辆越野车冲破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防护栏,冲撞碾压群众,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9人死亡、94人受伤。他们残忍杀害宗教人士。比如,1997年11月6日,恐怖团伙受境外“东突”组织指挥,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新疆阿克苏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拜城县清真寺主持尤努斯·斯迪克大毛拉枪杀于赴清真寺做礼拜的途中。1998年1月27日,该恐怖团伙又将前往清真寺做礼拜的拜城县大清真寺主持阿不力孜·阿吉枪杀。他们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比如,2012年6月29日,在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上,6名恐怖分子试图劫机,计划效仿美国“9·11”事件发动恐怖袭击。他们公然袭击政府机构。比如,2014年7月28日,一伙恐怖分子持刀斧袭击喀什地区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其中部分恐怖分子窜至该县荒地镇,砍杀群众,打砸焚烧过往车辆,造成37人死亡、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焚烧。他们蓄意制造暴乱骚乱。比如,2009年7月5日,境内外“东突”势力里应外合,组织策划实施了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数千名恐怖分子在市区多处同时行动,疯狂杀害群众,袭击政府机关、公安武警、居民住所、商店、公共交通设施等,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331个店铺和1325辆汽车被砸烧,众多市政公共设施损毁。

  对于发生在中国新疆和其他地区的暴恐案(事)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和人权保障》白皮书,以及中国国际电视台先后播出的三部反恐纪录片《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纪实》,也都做了详细介绍。这些资料我们都会送给你。

  在此,我们现场播放一段视频,请大家观看。

  《人民日报》:我们关注到,你们发布的《新疆棉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有关于新疆棉纺织行业履行“体面劳动”社会责任和员工劳动权利保障方面的相关内容,能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月1日,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刘燕宁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刘燕宁:1月3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纺织行业协会在天山网发布了《新疆棉纺织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介绍了新疆棉纺织行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体面劳动的有关情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真切地感受到,政府部门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棉纺织行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各族员工都获得了体面劳动。

  一是企业员工的劳动权利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除了落实国家的法律法规,新疆还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策,形成了完善的劳动权利保护政策体系,切实保障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获得报酬权利、休息休假权和职业安全权、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等各项权利。同时,不断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和救济机制建设。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明确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权利义务。注重发挥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作用,新疆规模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已全部建立工会。

  二是企业员工获得了较好的劳动报酬。2019年新疆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为1460—1820元不等,而棉纺织企业员工月平均工资为3463.2元,远高于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很多员工家庭摆脱了贫困,日子越过越好。比如,调研时,一家纺织企业的维吾尔族员工麦尔耶姆·伊麦尔告诉我们,三年前他还是乌什县的一个农民,到处打工,没有稳定的收入。现在每个月都能拿到3500元固定工资,工厂还提供免费食宿,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比如,在一家纺织厂工作的吐尔荪·艾力和阿依古丽生·加明克夫妇,每月净收入达到约1万元。工作三年后,夫妇二人用工资积攒的30万元付了首付,在伊宁市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楼房。

  三是企业注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所有企业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要求,保持整洁安全、环保高效、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定期开展职业安全教育,确保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的健康与安全,员工就医都可以先诊疗后付费,并享受职业健康体检。企业还对患病员工给予特殊关怀救助,确保员工可以获得及时、可负担的医疗救治。比如,一家纺织公司的少数民族女员工古丽·热合买提汗,在入职第二年公司组织的体检中查出了癌症,公司在第一时间安排其住院,并组织了捐款,治疗中的大部分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承担。出院后,根据她本人希望继续工作的意愿,公司特别安排她在工作负担较轻的人力资源岗位上班,帮助她减轻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四是企业员工的生活环境舒适和谐。企业为单身员工提供宿舍,每间宿舍一般居住2—5人,人均居住面积在5—20平方米之间,宿舍内设施齐全。多数企业还提供了“周转房”,便于夫妻双方都在企业工作的员工居住。宿舍周边配备有理发店、超市等配套服务,企业为住在厂区以外的员工提供免费班车。企业提供清真餐厅,每逢元旦、春节、古尔邦节、肉孜节等传统节日,都会组织庆祝活动。很多企业还设置了员工业余活动中心,配备了娱乐健身设施,定期组织员工参加运动会、技能操作比赛、文艺晚会等文体活动。与我们交流的各族员工都表示,工厂提供的生活条件很好,业余生活也很丰富,他们感到很舒心。

  五是企业员工的自我发展得到较好地体现。企业自主开展的技能培训,不仅使员工掌握了技术专长,还培养了众多“纺织多面手”。近年来,新疆共有409名纺织服装技术能手和3300名技能新兵获得表彰奖励,少数民族企业员工的个人发展权利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阿克苏一家棉业公司的维吾尔族细纱工柔鲜古丽·阿西木,在企业的培养和支持下,逐渐成长为技术能手,熟练掌握了专项技能,并对工艺进行创新改进。她还先后获得全国纺织行业“魏桥—经纬杯”细纱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特别奖、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荣誉。

  我们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到新疆的棉纺织企业参观采访,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在履行“体面劳动”社会责任和员工劳动权利保障方面所做的努力。

  下面,请大家观看阿克苏、喀什两家纺织厂员工工作生活的视频。

  中阿卫视:我们注意到,近期美国、英国等以强迫劳动为理由,出台一系列针对新疆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进口新疆的棉花、番茄,将一些新疆企业列入美“出口管制清单”等。对此您有何回应?新疆方面有哪些应对措施?

  徐贵相:美方既未核实相关情况,也未同相关企业、员工有过任何沟通接触,就以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为借口,实施长臂管辖,执行非法扣押,滥用出口管制,这种野蛮行径严重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严重侵犯新疆企业和员工的正当权益。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严厉谴责!美方这种做法既损害了新疆企业和新疆劳动者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企业和美国人民的利益。

  新疆棉花、番茄种植面积大,下游产业链条长,吸引就业人数多。近年来,新疆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的许多贫困家庭,依靠种植棉花、番茄,或自愿前往棉纺织、番茄深加工企业务工,实现了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好。然而,美方凭借其捏造的所谓“强迫劳动”,对新疆的棉花、番茄和棉纺织行业实施禁令、非法扣押,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打压新疆这些重要的行业,遏制新疆稳定发展,剥夺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事实上,被美方制裁的这些企业都是合法注册、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的企业,严格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恪守商业行为准则,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充分保障员工的各项权利,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情况。

  针对美方的无理制裁,我们将按照中美两国的相关法律规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坚决挽回损失。世界是个大市场,中国也是个大市场,新疆企业对外贸易的空间很大、伙伴很多,绝不是离了美国就要倒闭了。我们将积极帮助这些企业开拓海外新兴市场,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国际市场提供物美价优的新疆产品。

  下面,请大家观看视频,听听阿克苏华孚员工,以及番茄厂员工怎么说。

  中国新闻社:1月19日,蓬佩奥在声明中称“新疆限制宗教自由”。请问,对此您有何回应?

2月1日,和田地区墨玉县其乃巴格街道阔纳协海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麦麦提敏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麦麦提•麦麦提敏:我叫麦麦提·麦麦提敏,维吾尔族,是墨玉县其乃巴格街道阔纳协海尔清真寺伊玛目。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宗教人士,我想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新疆宗教信仰的真实现状,戳穿蓬佩奥的谎言。

  2018年,我从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毕业后,就到清真寺担任伊玛目了,其乃巴格街道阔纳协海尔清真寺始建于1905年,占地7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1997年和2007年两次修缮。每天的五番礼拜、主麻日聚礼、“肉孜节”“古尔邦节”会礼,周边的穆斯林都来我们这里做礼拜。每年斋月期间,穆斯林封斋或不封斋完全是个人的私事,不受干涉。新疆各级政府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同时,高度重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帮助宗教界解决实际困难,支持我们改善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消除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非常关心我们宗教界人士,将宗教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府安排医护人员在清真寺进行医疗服务,为宗教界人士和穆斯林定期免费核酸检测、提供口罩、测量体温、发放药品,保证了我们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开展正常宗教活动。在新疆,我没有听说有哪个穆斯林因信仰伊斯兰教而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

  关于新疆穆斯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尊重和保护的情况,有三个方面。一是各族穆斯林正常宗教活动是有保障的。各族穆斯林按照教义、教规和传统习俗,在清真寺及在自己家里进行的正常宗教活动,都完全按个人意愿进行,从来没有任何人干涉,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二是穆斯林的宗教需求是得到满足的。新疆伊斯兰教教务指导委员会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保障了穆斯林学习宗教知识的需求。三是新疆伊斯兰教传承是有保障的。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开办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还在伊犁、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克苏、克州、喀什、和田新建8所分院,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本科、大专、中专学生,培养了一批后备伊斯兰教教职人员。

  我们中国有句俗语:“鞋子是否合脚,自己最清楚。”中国的宗教政策好不好,新疆的宗教状况好不好,新疆宗教人士和各族穆斯林最有发言权。我们都知道,蓬佩奥一而再、再而三地污蔑抹黑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目的就是误导国际社会舆论,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破坏新疆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阻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古兰经》中说,“你们将知道凌辱的惩罚降临谁,而且知道谁是说谎的人。”(11:93)我们正告蓬佩奥,不要再亵渎宗教的圣名,你所谓的“声明”就是废纸一张!

  意大利安莎社:你认为,为什么在侵犯人权问题上有针对新疆的国际运动?现在还有多少“教育营”在运营,里面有多少人?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成就有目共睹,各族群众的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2016年底以来,经过艰苦卓绝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新疆的形势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人权保障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天山南北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根本不存在所谓“侵犯人权”问题。

  新疆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得到了国际上很多国家和有识之士的普遍好评。2018年底以来,包括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80批团组,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人来疆参访,普遍赞赏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人权保障成就。世界上很多国家通过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在多种国际场合共同发言等方式,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但也有一些国家的政客和反华势力对新疆的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就是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在从未到访过新疆、也不了解真实新疆的情况下,以所谓“侵犯人权”为借口,肆无忌惮地给新疆泼脏水,并指使所把持的媒体和智库,四处散布耸人听闻的谬论,炮制博人眼球的假“证据”。实质上就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披着人权的面纱,妄图破坏新疆稳定大局,阻挠新疆发展进步,把新疆拉回到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过去,实现“以疆制华”“以恐遏华”的阴谋。

  关于教培中心问题,我再次重申:2019年10月,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正常生活。目前,新疆没有一个教培中心。

  《中国日报》:最近,一些境外媒体称,新疆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采取强制节育、强制绝育措施”。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所谓新疆对“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采取强制绝育,实施种族灭绝”,完全是恶意中伤。新疆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禁止实施大月份引产、强制节育、强迫孕检等违法行为,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是个人自主自愿决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干涉,根本不存在“强制节育”,更不存在“强制绝育”问题。

  下面,请和田地区的少数民族妇女图拉妮萨·热合曼谈谈她的看法。

2月1日,洛浦县少数民族妇女代表图拉妮萨·热合曼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图拉妮萨•热合曼:我叫图拉妮萨·热合曼,今年32岁了,是和田地区洛浦县人。境外媒体说,新疆对少数民族妇女进行“强制节育、强制绝育”,这就是胡说八道,根本就没有这种情况。我不知道那些造谣污蔑的人是出于什么目的,真是太可恶了!

  我们国家对新疆的生育政策很好,每个农村家庭可以生育3个孩子。就拿我来说,我和老公就生了3个孩子,大女儿12岁、二儿子8岁、小儿子6岁。这些年,政府非常关心我们少数民族妇女的生育健康。村上的女干部经常给我们讲孕前保健方面的知识。我们怀孕的时候可以免费领叶酸等保健品,孩子出生后还有医疗保险。而且在我们南疆,可以享受15年的免费教育,我的3个孩子上学,一分钱都没有花过。在我们村,很多家庭和我一样,都有两三个孩子。如果我们被“强制节育、强制绝育”了,村里又怎么会有这么多活泼可爱的孩子呢?谢谢大家。

  东京电视台: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中国政府能够接受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对人权状况的调查吗?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教培中心是在过去一个时期暴恐频发的形势下,依法设立的教育培训机构,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是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尊重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2019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现实背景、法律依据、教培内容、管理措施、人权保障及显著成效都做了系统阐述。202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了《谎言与真相——新疆教培纪实》电视专题片,以真实的人物故事和场景,生动展现了教培中心和教培学员学习生活情况。

  下面,请喀什地区教培结业学员沙德尔江·萨比尔、和田地区教培结业学员努日曼古丽·乌布力喀森木,谈谈他们在教培中心学习生活的感受。

2月1日,喀什地区教培结业学员沙德尔江·萨比尔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沙德尔江•萨比尔:我叫沙德尔江·萨比尔,是喀什地区疏勒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现在一家餐饮公司担任副经理。

  以前的我,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极力排斥不信教群众,认为他们是“异教徒”,不和他们来往共事,并阻止家人和亲属与他们来往,对亲友们在婚礼上的唱歌跳舞等表演活动也有很强的抵制情绪,甚至撕毁侄女的书本,强迫她辍学。母亲看到我这样非常伤心,劝说我到教培中心学习。在教培中心,我感觉又回到了校园生活,每天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还有丰富的课外文体活动,每逢周末、节假日,就回家休息。包括我在内,没有任何一个学员自由受到限制,也没有任何一个学员受到迫害。

  结业以后,我在社区招工栏里看到招聘信息,到这家公司应聘上了班。在大家的精心帮助下,我一步步从技术骨干当了中层主管,现在已经成为了公司的副经理,有了可观的收入,家里的条件也越来越好。没有教培中心就没有现在我这一切。我听到境外一些人说教培中心是“集中营”,是监狱、是民族压迫、宗教压迫,这完全是污蔑抹黑。我们生活过得好不好,来看看就知道了。谢谢大家。

2月1日,和田地区教培结业学员努日曼古丽·乌布力喀森木在答记者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努日曼古丽•乌布力喀森木:我叫努日曼古丽·乌布力喀森木,和田地区和田县人,是和田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现在是我们村的妇女主任。以前我接触了一些人,他们给了我一本传播极端思想的书让我看,还不断给我说,“真正的穆斯林要与非穆斯林划清界限”“女人不能抛头露面,必须待在家里”“婚礼不能唱歌跳舞、葬礼不能哭”。那段时间,我就像着了魔一样。不但按照他们说的要求自己,还强迫身边的人和我一样。有一次,我看到侄女在别人婚礼上跳舞,我阻止她、她不听,还动手打了她。我的行为让周围亲戚朋友感到很害怕。他们都劝我去教培中心学习。

  作为结业学员,我对教培中心的情况最有发言权。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学校,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每一间都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宿舍里有电视、空调和浴室,条件很好。在那里,我们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六节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等内容。我们可以和家人朋友联系,周六周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每周回家时,可以参加合法的宗教活动。学校食堂每天免费为我们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饭菜,学校的老师就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我们。蓬佩奥说我们教培学员“被迫害”,完全是造谣污蔑,他没有来参观过教培中心,也没有和我们教培学员有过面对面的交流,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捏造出来这些谣言的?真是太可笑了。

  结业后,学校推荐我到村委会工作,负责组织村里的妇女们开展文体活动,帮助她们找工作,调解家庭矛盾。通过我的努力,现在已经成为了妇女主任,村里的姐妹们遇到困难就会来找我帮忙,也很尊重我,这让我感到很自豪。这几年,我的家乡变化很大,村里人生活越来越好。就拿我家来说,家里的旧房子变成了新的安居房,家具也都是崭新的,还买了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我和老公干着喜欢的工作,女儿快乐的上着学,感觉真是很幸福。说心里话,是教培中心把我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还让我从一个家庭妇女,成为了一个受人尊敬的村干部。如果没有去教培中心,真不敢想象自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今天,我要告诉蓬佩奥等人,你不要再撒谎了,我们教培学员不允许你污蔑我们的学校。谢谢大家。

  伊力江•阿那依提:事实证明,新疆开展的教培工作,符合我国法治精神和要求,符合《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联合国《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反恐决议的原则和精神,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提供了成功经验。我们欢迎包括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总结、借鉴我们的有益做法,我们也愿意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贡献。但如果是抱着偏见,来新疆搞所谓“印证”活动、搞有罪推定式调查,借所谓“新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插手新疆事务、干扰新疆发展,我们是不欢迎的,也是坚决反对的!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西方国家一直在批评中国在新疆的所谓“强迫劳动”问题。为保护新疆的劳动权利,你们在过去五年里重新修订了多少新的规章制度,你们愿意分享吗?

  徐贵相: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尊重公民的劳动权利,注重劳动者的权益保护,实现公民的体面劳动”的理念,始终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批准了包括《男女工人同工同酬公约》《准予就业最低年龄公约》《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公约》《消除就业和职业歧视公约》4个核心公约在内的26个国际劳工公约,积极吸收和转化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通过立法、政策制定及实施,切实保障劳动者各项权利,严格禁止使用童工,反对强迫劳动,反对就业歧视,深入开展整治和打击非法用工等专项行动,预防和惩治劳动领域各种违法犯罪行为。

  新疆坚持依法治疆原则,严格遵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新疆实际,先后制订实施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通过这些法规规章,切实保障了各族劳动者平等就业权、获得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和职业安全权、参加社会保险权、宗教信仰自由和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权等基本权利,真正把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的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

  印尼安塔拉通讯社:印度尼西亚人实际上并不关心“强迫劳动”问题。然而,在上周印尼和中国学者参加的网络研讨会上,介绍新疆问题仍是两国基础关系中的一个主要问题,你对此有何回应?

  徐贵相:我们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新疆劳动就业问题上所持的客观、公正立场表示赞赏。在涉疆问题上,我们和印尼人民有诸多交往和共识。比如,2010年7月,新疆宗教代表团曾参加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印尼举办的“中国伊斯兰文化展演”活动,向印尼社会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情况,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2019年,印尼国会、政党、媒体、穆斯林团体等7个团组100多人来疆参访,他们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这里,我们也欢迎您和您的团队到新疆参访,实地感受新疆的繁荣发展和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环球时报》:近日,一本名为《中国“古拉格”的幸存者》书籍,描绘了旅法疆籍人员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在返回新疆时遭到拘禁,并在教培中心受到迫害的故事。法国《世界报》《费加罗报》等媒体也刊发文章进行报道。对此,您有何回应?

  伊力江•阿那依提: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女,中国籍,维吾尔族,55岁,新疆克拉玛依市人,长期离岗歇业,系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内部退养职工。她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分子。其自称在新疆的遭遇纯属“一派胡言”。

  现已查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系分裂组织“世维会”成员,长期从事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活动。1985年其和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一起,响应老牌分裂分子多力坤·艾沙组织,参加了在乌鲁木齐的分裂游行。其后,其与丈夫加入分裂组织“世维会”,秘密开展分裂活动,并密谋策划恐怖活动。

  2006年5月26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携长女古丽胡玛尔·阿不都克里木、次女古丽尼盖尔·阿布都克里木,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出境,与以“政治避难”身份定居法国的丈夫阿不都克里木·海提瓦吉(系“世维会”法国分支副主席)共同生活。其后,她与丈夫一起,与“东突”组织头目加紧勾连,策划了2009年7月在法国呼应乌鲁木齐“7·5”事件反华游行示威等一系列分裂活动,其女儿也因他们诱导加入“世维会”,身披“东突”旗帜参加反华游行示威。

  与此同时,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与丈夫还和境内关系人秘密勾连,妄图煽动制造暴恐活动。2009年她以探亲为由回国,参与煽动了乌鲁木齐“7·5”事件,还妄图在克拉玛依市煽动制造类似事件。其后的2012年7月至8月、2014年2月至3月、2016年4月至5月,她与丈夫、女儿多次入境,妄图在境内煽动制造暴恐活动。

  2016年11月,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以本人回国办理退养手续为幌子,又一次入境妄图煽动制造暴恐活动。因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涉嫌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犯罪,在其此次回国后,公安机关经过严密侦查,依法对其实施抓捕。

  2017年1月29日,公安机关依法对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立案侦查,同日采取刑事拘留措施。该古在接受公安机关侦查过程中,先是据不如实交代,妄图隐瞒包庇自己和家人的罪行,做假证明。因其做假证明的伎俩被识破,该古又改换嘴脸,在继续隐瞒自身恐怖犯罪的同时,声称认识到自己丈夫、女儿分裂行为的危害,表示认罪悔罪。办案机关考虑其已认罪悔罪,对其依法作出决定不起诉的宽大处理。在被刑事拘留期间,其各项合法权利均得到依法保障。

  其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一直在疆内正常生活,多次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在疆期间,该古还主动撰写悔过书,称丈夫、长女进行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都是非法的,规劝丈夫和长女不要再进行犯罪活动。国内有关部门考虑到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虽然涉嫌犯罪,但其长女怀孕临近分娩需要照顾,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同意其申请并允许出境。2019年8月21日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至法国。

  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出境后不但不感恩对其的宽大处理,反而重现分裂分子、恐怖分子本性,编造在国内的种种所谓“遭遇”。她自称“被诱骗回国内抓捕”,实际是以离岗歇业期限届满、需回国与单位协商签订《新疆油田公司员工内部退养协议》为借口主动回国。她自称被判接受“再教育”7年,实际上司法机关从未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根本不存在“再教育”一说,“再教育”7年从何谈起?至于她自称受到“拘禁”“虐待”“绝育”,更是不值一驳,她一直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伊犁、阿勒泰等地探亲访友、旅行游玩,哪里来的“拘禁”“虐待”?更可笑的是,她已经55岁了,还需要“绝育”吗?

  与此同时,与古力巴哈尔·买哈木提江稍微熟悉的人,都知道她品质低劣、好逸恶劳、私生活混乱。她在国内生活期间,就与他人通奸,被邻居告发。此次她出境后,为向反华势力摇尾乞怜,与“世维会”合谋编造了一系列谎言,再次暴露出其满嘴瞎话、毫无廉耻的恶劣品行。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一鸣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