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种植管理是棉农的增产秘诀

网信新疆 2021-11-13 01:36:11

  2021年11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驳斥“强迫劳动”棉花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了18部视频,介绍了新疆棉花产业的相关情况和新疆棉农、棉纺织行业从业者的幸福生活,批驳了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等言论。

  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棉花产业发展,通过引导发展棉花适度规模种植,示范带动棉花生产向集约化、机械化经营转变,不断提升新疆棉花科学化管理、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的水平。

  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大丰镇大土古里村村民阿合买·赛里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达勒特镇哈日莫墩村村民马如山、博乐市达勒特镇乌兰布呼村村民山巴提通过科学种植,使棉花产量大幅提高。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有哪些增产秘诀?

  戳视频,看阿合买·赛里木的增产秘诀

  阿合买·赛里木今年种植了150亩地棉花,棉花长得特别好。

  棉花长势为啥好?阿合买·赛里木说,因为政府每年都会聘请专家来讲课,教授棉农如何选种、施肥、灌溉、田间管理等。他现在懂了不少技术,棉田已实现不浪费地、不浪费水、不浪费种子,每年产量都能提高一些,收入也跟着提高,今年卖棉花的纯收入能有30万元。

  阿合买·赛里木说:“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妄图抵制新疆棉花,让我们没活干,没饭吃,我们坚决不答应。”

  戳视频,看马如山的增产秘诀

  马如山今年种了900多亩地棉花,通过科学种植,棉花产量大幅提高,除去成本,他能净赚200万元左右。

  马如山说:“现在种棉全方面机械化,特别轻松。我买了一台采棉机,采棉机一天能采摘300多亩棉花地,我的900多亩地三到四天就采完了。采完还要给别的村民采棉花,还能挣点小外快。”

  马如山说:“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根本没有这回事。我种了900多亩地,收入全部是自己的。挣的钱盖了房子、给儿子娶了媳妇、买了小车,现在日子过得特别好。”

  戳视频,看山巴提的增产秘诀

  山巴提今年种了80多亩地棉花,今年喜获丰收,看着洁白的棉田,采棉机轰鸣而过,山巴提幸福感满满。

  山巴提说:“我们现在种棉都是机械化,拖拉机耕地、播种,无人机打药,一个人可以轻松管理100亩地。中国自己制造的采棉机一天可以采三、四百亩地棉花,效果特别好。”

  山巴提表示:“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新疆有‘强迫劳动’,这纯粹是胡说八道。我种了40年棉花从来没有人强迫我劳动,我种棉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收入,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戳视频,感受赫克木·哈迪尔江的幸福和快乐

  赫克木·哈迪尔江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乐土驿村一家合作社的农机工。他主要负责在棉花地里喷洒农药,每个月收入6000元至7000元。

  赫克木·哈迪尔江说:“我靠棉花挣钱,日子越来越好,我坚决反对任何人抹黑我们新疆。”

责任编辑:孙圆圆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