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丨前8月喀什综保区外贸额超11亿元 同比增长147.7%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9-28 20:30:46

mmexport1632813361870

9月27日,在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家制冷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工配件。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永飞报道)记者从喀什海关获悉:今年前8月,喀什综合保税区对外贸易额超11亿元,同比增长147.7%,保税区对外开放平台功能进一步凸显。

  喀什综合保税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综保区内注册企业115家,注册资金13.49亿元。综保区今年前8月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8个。

  喀什综合保税区2015年4月20日正式封关运营,规划面积3.56平方公里,紧邻喀什国际机场,通过国道314线、315线、喀伊公路和4个公路口岸与周边国家相连,紧邻南疆铁路和规划中的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具有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网优势。

  喀什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复制推广国内其他自贸区经验,先后推动开通了华北、华东、华南、兰州经喀什至中亚南亚多式联运班列,中吉乌贸易通道顺利打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营,有效推动了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

  此外,通关便利化措施更是为企业进出口带来直接的便利。今年以来,喀什海关把喀什综保区作为海关履行职责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之一,举全关之力、抽调32名业务骨干进驻喀什综保区海关“一站式”业务大厅,设立20个窗口办理8大类48项业务,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我们为跨境电商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服务举措,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以快节奏和高效率为企业提供通关保障,承诺当日办结所有海关放行手续。”喀什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副主任阳明说。

mmexport1632813336631

9月27日,在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内的一家制冷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冰箱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mmexport1632813353543

9月27日,在新疆喀什综合保税区内,顾客正在选购进口商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鹏摄

  今年5月18日,海关总署批准喀什航空口岸设立全国首批、全疆首个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将为喀什综保区聚集产业集群、培育新的贸易业态、扩大招商引资、吸引企业投资、安置就业工人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喀什海关与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成立了跨境电商、保税融资租赁、指定监管场地、人力资源配置4个工作专班,主动协作配合,联合外出考察,共同招商引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阳明说,喀什综合保税区具有报税仓储、保税物流、报税加工、报税展览展示、口岸操作、航空货运等功能,是喀什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今后,喀什海关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优化喀什综合保税区通关便利化措施,为喀什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