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医行丝路——青春聚力 文化润疆

杭医美育 2022-07-19 17:21:54

  2022年7月3日,杭州医学院医行丝路暑期社会实践团正式出发,跨越4000多公里,远赴新疆阿克苏地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根基,展示杭医青年的风采。


图片


柯柯牙纪念馆


图片


  30多年前,柯柯牙还是一片布满盐碱、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30年间,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持续植树造林,在南疆戈壁荒滩上孕育出百万亩的“绿海”...


  7月14日,医行丝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柯柯牙纪念馆参观学习。沿着温宿县境内的柯柯牙生态大道一路向北,满眼绿意,穿行林海,团队成员倍感舒心。行驶至南湖路27号,一座气势磅礴的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国家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红色资源教育实践基地——柯柯牙纪念馆,这里记录了阿克苏各族干部群众薪火相传、战天斗地,把亘古荒漠改造成林海绿洲的非凡历程,生动诠释了“自力更生、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柯柯牙精神。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团队全体成员都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深刻领会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含义,我们也被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奋斗的精神所感动。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


图片


  7月14日下午5点,全体成员到达阿克苏地区博物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由阿克苏历史文化厅、新疆古代货币厅、阿克苏自然地理厅、红船启航 逐梦前行—中国共产党党史展四个常设展厅以及两个临时展厅 ️、数字化展厅、龟兹洞窟复原展示厅、学术报告厅、青少年活动区等组成,是一座集历史、艺术、民俗、自然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参观中,全体成员认真仔细地欣赏着每一件陈列文物,通过一件件藏品,回顾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的历程,感受到新疆历史的厚重与文明的辉煌。通过此次博物馆之行,大家开阔了眼界,收获了知识,更增长了立志成才建设美好中国的信心。


图片


一字一句 推普下乡


  四方同音,各族同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医行丝路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半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深受当地儿童喜爱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


  “大家好,我叫米合热班,今年八岁,住在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克海力派艾日克村...”在实践团队长姚赟的主持下,教室里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们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自我介绍,团队成员还组织小朋友们进行诗歌朗诵、绕口令和成语接龙等活动,实践团的小老师们蹲在孩子们的身旁,一字一句的为孩子纠正发音,讲解含义,场面温馨融洽。


图片


 

载歌载舞 绘就未来


  新疆地大物博,人杰地灵,各族人民能歌善舞,热情奔放。医行丝路暑期社会实践团也带着美育的任务来到阿克苏,为这里的儿童带来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活动,为发展乡村美育、助力乡村振兴贡献 “杭医力量” 。


  团队成员杜艺凡将我校参加 “同学你好” 乡村美育设计大赛的作品之一——《画石为花》带到了阿克苏市火车站社区劳动工作保障服务站,与这里的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画石为花,培育艺术兴趣。


图片


  团队成员吴馨怡在阿克苏市巴格其社区带着维吾尔族小朋友们跳起了古典舞,学习完毕后,热情活泼的小朋友们还拉着实践团成员跳起了动感的维吾尔族舞蹈。


图片


  团队成员方了了将他的二胡和民族音乐带到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吾斯塘博依村,当小老师奏响二胡的时候,教室里的维吾尔族小朋友们纷纷竖起了耳朵蹬大了双眼,尽情感受民族乐器带来的魅力。


图片


  团队成员鲍佳伟在依干其镇良种尤喀克乔格塔勒村带领小朋友们上起了绘画课,一支笔一张纸,团队成员在小朋友稚嫩的画笔下,看到了彩色,看到了天真,看到了想象。


图片


  在绘画课后,团队成员张芷若开始教授小朋友们儿童歌舞《你笑起来真好看》,一时间,教室里欢声笑语,歌声荡漾。实践团成员用照片和影像记录下了这一张张笑脸,一声声老师,一幕幕感动。


图片


点滴记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队员感悟

图片

  白钊宁

  热烈的阳光、呼吸间的风沙、晚上十点依旧没有日落的天,是我对她的初印象。看到这里的孩子们,清澈的眼眸、明媚的笑容,也许普通的我真的能再为他们做些什么。

  医行丝路,我们为他们带来了医学知识,但他们为我们治愈了心灵。


图片

  姚赟

  短短十四天认识了许多能歌善舞可爱的小朋友。记得我们临走前,他们在车门口紧紧抱着我,说舍不得我的时候,我的眼泪在眼眶打转。   

  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要再来新疆,再为小朋友们上课。


图片

  张芷若

  不论是见习时少数民族同胞们的热情好客,还是见习时小朋友们的求知若渴,阿克苏的经历都让我更加理解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精神。


图片

  易晨晨

  在这半个月的见习和实践中,我认识了专业热心的带教老师,大方慷慨的米粉店老板,善良淳朴的维族小朋友,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新疆医疗卫生的重视。    

  最开心的是我收获了14段友谊,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互帮互助,共同克服了许多困难,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难得的实践机会。


图片

  李晗

  阿克苏的时光,让我对这个曾经遥远陌生的地方有了温暖的记忆。遇到的小朋友们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颜和最后离开时的再见,永远印刻在我心里。如果再有机会,我非常愿意来到这个美丽的地方,为这里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最后感谢这个夏天,感谢团队每一个小伙伴,凡所经历,皆为欢喜。



图片

  杜艺凡

  时光荏苒,十四天的实践进入了尾声,怀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爱,我们来到远在千里之外的阿克苏。在新疆我收获了友谊,收获了童真,收获了孩子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           

  相信这次宝贵的经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给予我继续前进的力量。


图片

  吴馨怡

  弹指一挥间,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告一段落,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作为口腔专业学生,我带着科室见习和村镇调研实践的任务而来,带走的是维吾尔族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村民们的热情、代缴老师的耐心用心,以及与队友一起生活实践的美好记忆。   两周的新疆阿克苏实践生活只是起点不是终点,我的援疆之心一直在路上。


图片

  邵美琪

  时间飞逝,转眼间“医行丝路”团队的实践已接近尾声。在这个过程中,我领略到壮丽的雪山雄峰、辽阔的大草原、荒凉的戈壁沙漠,感受到阿克苏人民的热情好客、能歌善舞。还有新疆医疗设施的逐渐改善与进步。          

  未来我会努力在这片大漠深处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

  方了了

  半个月的实践在今天画上了句号。在这里,孩子的眼睛清澈有光,孩子的歌声纯净婉转,他们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生活,我也愿意做一个聆听者,站在孩子身边,用我所有的时间去倾听,去鼓励。      

  都说新疆的孩子是石榴籽,我突然觉得我也成为紧挨在他们身边的一粒石榴籽。


图片

  韩锦枫

  来阿克苏的十四天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柳园社区的小朋友们,他们天真无邪,和他们在一起让我感觉非常治愈,我想这会是我一辈子的美好记忆。我希望他们能越来越好,希望再有机会来到阿克苏,再次见到可爱的孩子们。


图片

  鲍佳伟

  对于新疆,我一直是陌生的。可是当我来到这里,我感受到的是新疆人民善意友好的微笑和热情的关怀。医行丝路,在这过程中医的不止是他们,也是我自己,在这路上,我们大家万众“医行”。


图片

  王柯晨

  相遇时,那一张张孩子们的笑脸,感染着我。活动中那一个个踊跃的身影,振奋着我。离别时那挥动的双手,触动着我。    医行丝路,不虚此行。


  一路西行,且行且思。太多的记忆与美好被存放在孤烟升起的大漠上,欢声笑语的教室里,人来人往的西域街头...

  医行丝路,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凤

100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