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丨春运首日开启 回家之路要开心更要安心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2024-01-27 19:28:24

图片

  1月26日,为期40天的2024年中国春运拉开帷幕。在博乐站的出发大厅,记者看到,人们携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脸上洋溢着回家的喜悦,满怀期待等待发车。与此同时,还有博州书画院(美术院)的书法老师们通过现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写福字、送春联活动,将浓浓龙年祝福汇于笔端送给来来往往的旅客。

  “我们希望这份温暖与关怀能让这个冬天温暖起来,让旅客朋友们的旅途充满家的温馨,让春运的年味浓起来,让大家的心暖起来。”博州书画院(美术馆)副院长李九生说。

  拿上福字和春联的旅客何秀兰满脸笑容地说:“太开心了,没想到火车站的服务这么好,不仅有老年人专用通道,还有福字和春联可以拿,我一回家就把它贴上。”

图片

  春运来了,四方的人们回家了,人间的烟火也旺起来了。来自重庆的年轻小伙李昊来博务工已有5年。今年,是他第一次回家与家人团圆。“我现在心情特别激动,太久没有回家了,真的是归心似箭。”

  “我在这边干工程,去年年后从家里出来,大概10个月没有见到家人了,回家我想吃兰州手把羊肉。”来自兰州的妥万虎说。

  “一下车就感觉到了寒冷,但是抵不过回家的热情。”从上海回来的张健说。

图片

  在博乐站候车厅内,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博乐站派出所执勤民警们正在来回巡逻。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的旅客安全,执勤民警们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守护着春运期间的一方平安。

  “针对春运特点及时增派警力投入,对车站、列车、铁路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加大了对进站口、安检室、候车室等重点区域的巡逻检查力度,净化了火车站的治安环境,对忘记或者丢失身份证的旅客进行快速办理乘车证明,为旅客购票乘车出行做到安全保障。”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博乐站派出所大队长顾志鹏说。

图片

  和平日里不同,胸前戴着青年志愿绶带的铁路工作人员多了起来。为了给旅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候车环境,车站工作人员对候车区域、站台、安检房等重点场所彻底清扫,不留死角。为确保旅客顺利出行,车站落实多种方式售票、增开窗口等便民利民措施,提高售票效率,减少旅客排队购票时间,并常态化开展了志愿服务工作,在候车厅、安检房配置轮椅、拐杖、担架等服务备品;重点组织设备维保人员对车站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检修,确保春节期间所有设备正常服务旅客。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

  “跟以往相比,今天的旅客发送量增加了许多,自春运车票发售以来,来窗口购买的旅客也有明显的增加。今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旅客发送量和接发车辆能够达到3500人左右。”博乐站售票员姜月彦告诉记者。

  记者 :曼热帕·阿迪力江 王腊梅

  实习记者 :谭墨馨 海报设计:杨文娟



责任编辑:陈桂林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