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初秋草原 展美好“秋收”画卷

来源: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2022-08-11 11:17:22

  8月以来,巩留县的天然草场迎来了丰收季,四百万亩绿油油的牧草焕发着勃勃生机,牧民们开始紧锣密鼓地收割储备牧草,为牲畜安全越冬做好充足准备,整个草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近年来,巩留县突出草原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实现了草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发展的双赢。

  在恰西大草原,割草机、拢草机、捆草机等各种机械设备轮番上阵,一捆捆打包好的牧草分布在草场中。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人工收割的场景已不复存在,牧民从打草、捆草、拉运都已经采用机械作业。

图片

  牧民热合买提·库尔马西:“草场面积很大,收割的这些牧草足够让牛羊过冬了,在秋季放牧的时候,我们也会按照规定在放牧期、放牧区放牧,确保不破坏草原生态平衡,保护草原就像保护我们的家一样。”

  对牧民来说,草场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只有草场的情况好,收入才有保障。今年,巩留县全面落实各项草原保护激励政策和奖补机制,加大草原草场保护力度,促进畜牧业与草原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如今,牧民对天然草场管理保护意识有了很大提高,自觉实行间作制度,预留好草籽繁殖带,确保天然草牧场永续利用。此外,巩留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牧区家庭小草库建设,积极引导牧民种草养畜,走一条“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饲草产业,延长生态畜牧业产业链,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图片

  牧民吐尔逊艾力·阿克西:“我家有400亩地草场,每亩地政府为我们补贴50元,现阶段正是打草阶段,我们准备将三分之一的草留下喂自家的牛羊,剩下的全部卖掉。”

  围绕牧草培育,巩留县还在高端养殖、饲料加工、生态旅游等方面做文章,已形成种、养、加一条龙及衍生产业发展的绿色产业链条。小小的牧草,既保护了草原的环境,又成就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据了解,巩留县有天然草场414.25万亩,其中可利用面积370万亩,鲜草量每亩达到800公斤,一级牧草达到60%以上,植物种类也达到100多种。今年,全县打草工作已经开始,将于8月中旬全部结束。

  吉尔格郎乡草原站站长萨德尔江·哈布来提:“恰西草场真是一年比一年长得好,尤其是今年,雨水充沛,草场长势较好,估计再过一星期打草工作基本结束。”

图片

  近年来,巩留县高度重视生态系统保护,依法全面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草畜平衡制度,全县400余万亩草场通过“轮休”的方式得以休养生息,全县农牧民也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红利。下一步,巩留县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落实草畜平衡制度,强化林草灾害防控等,确保草原生态保护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融媒记者:郭庆 木拉提


100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