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告 明方向丨巩留:夯实粮食生产基础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2022-11-22 12:54:5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巩留县东买里镇克孜勒布拉克村及早部署,提早谋划,积极与群众沟通,实时了解小麦生长情况,将工作做细做通,科学规划小麦种植地块,切实夯实粮食生产基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今天开春,咱们组织人员早早地把水渠修好,修好后,我们再跟水管局协调,提前把浇了,这样庄稼才能长得更好。”走进克孜勒布拉克村的一块小麦地里,可以看见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强一边叮嘱农户,一边和村民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图片

  尽管现在还是初冬,但冯建强已经开始安排明年开春的工作了,在他的“唠叨”下,村民的动作也非常快,提早种植的冬小麦已经长到四五厘米了,明年秋季复播大豆的种子也准备好了。

  克孜勒布拉克村村民伊不拉音·吐来:“今年我种植了15亩地的麦子,在种植的过程中,村干部也过来帮助我们,我们非常高兴。”

  今年,克孜勒布拉克村启用了“种养分离”机制,引导秋冬季放牧的群众远离小麦种植区和饲草料存放地块,等到作物收割完毕后,再去地里放牧,既保障了农作物不受污染,也为田地留下了牛羊粪等天然肥料。针对小麦种植,克孜勒布拉克村实行“五统一”管理模式,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图片

  克孜勒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强:“今年,我村在种植小麦的过程中,我们按照统一整地、统一施肥、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田管的‘五统一’模式,向广大农户做好前期宣传。目前,每个小组共完成了近1000亩的任务,已超额完成,现在小麦长势良好。”

  根据小麦“五统一”部署,2023年,克孜勒布拉克村将会继续实行作物轮作制度,这样不仅能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种植小麦的积极性,还能减缓土壤养分消耗、防治土壤病害,更能调节土壤结构,提高保水保肥能力。

图片

  克孜勒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强:“我们按照三年的规划,落实‘三年轮作一遍’,农民也非常配合,我们也将国家的惠农富农政策向群众宣传到位,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提升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融媒记者:朱婷

责任编辑:尚敏


100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