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铁路拉开春运大幕 列车满员状态运转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2024-01-27 11:24:22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董瑞强 实习生 买尔哈巴 李岩松)1261230分,从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5818次列车载着370名旅客缓缓从和田站驶离,拉开了和田地区的铁路春运幕,旅客们将沿着和若铁路向东踏上回家过年的归途。

1月26日,从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5818次列车上,返乡群众心情愉快,笑容满面。董瑞强摄

  当天和田车站里,人山人海,来自和田各行各业的旅客都在赶着春运第一天回家。

1月26日,和田车站里人山人海。董瑞强摄

1月26日,和田站等候上车的旅客排起了长龙。董瑞强摄

  当天,回河南商丘老家过年的宁金龙带着行李和备好的年货,肩扛手提、一路小跑地进了车厢。

1月26日,返乡旅客在和田站登车。董瑞强摄

  “一个人在和田打拼一年了,家人都在老家河南,就想早点回去见他们。坐上火车,放好回家的行李,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我要利用好在车上的这几天,好好休息一下,到了家里又要为过年忙碌了。” 宁金龙说。

  在外打拼一年,回家过团圆年。春运不是一次简单的迁移,更是一次心灵的归途。

  “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平时上课我总是要做到口若悬河、热情洋溢,把整个身心都给课堂和学生们。坐上回家的列车后,我的身心都静了下来,曾经和亲人在一起团聚炸油果子、糟肉、灌肠,一幕幕像走马灯一样开始在眼前闪过,感觉我的心已经先一步飞回了故乡。”回甘肃老家过年的乘客蒋妍妍说。

  当天,除了千里归途的疆外旅客,也有不少旅客是去北疆与亲人团聚的。和田女孩凯丽比努尔·巴克艾海提这次要去乌鲁木齐看望奶奶,她特意带上了奶奶心心念念的和田玫瑰花烤全羊,真空包装下既方便又延长了保质期。

  “自从奶奶退休后搬去乌鲁木齐,已经快一年没见到她了,这次我去陪她过年,顺便去体验一下那里的冰雪景点,感觉这个春节会非常有意思。”凯丽比努尔说。

  今年春运,经过和若铁路段的5818K9788两趟列车成为人们离和的首选。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和若铁路段自开通以来,一直是满员状态运转,即使是今年10月、11月和12月的运营淡季,5818次列车都是满员状态。为了应对春运出行高峰,今年110日,乌鲁木齐铁路局为和若铁路段新增了K9788次列车。

  “自从和若铁路开通运行后,洛浦、策勒、于田、民丰四个县的群众出行更方便了。这次春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每次我们的列车刚开到洛浦站,几乎就会达到满员状态。新增的K9788次列车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运行压力,未来我们计划增加一趟特快列车,不断满足和田人民的出行需求。”5818次列车长李占玲说。

责任编辑:王婧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