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跑出致富“加速度”

来源: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2024-03-19 12:38:52

  “这批来自北京的订单时间紧、任务重,大家要严格按照生产标准把好质量关,确保按时完成,月底给大家发奖金……”3月17日,在皮山县萨扎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员工开足马力加工核桃仁、葡萄干、杏干等特色农产品,公司负责人阿力木江·麦麦提敏边检查产品质量边给大家加油鼓劲。这已经是今年公司接到的第8个订单,价值6.3万元,下一个广州的订单正在备货。

  阿力木江·麦麦提敏是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中等身材、沉着干练、思维灵活,在巴什兰干乡萨扎木村村民眼中,他可是乡亲们的骄傲,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踏上了致富路。

阿力木江·麦麦提敏介绍公司产品。古哈尔尼沙·依明 摄

  2013年,阿力木江·麦麦提敏从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毕业后,决定回乡创业。“我们当地的核桃、石榴、杏子、红枣等特色农产品深受疆内外顾客青睐,市场前景广阔。”怀着让家乡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的梦想,他踏上了创业路。
  起初,阿力木江·麦麦提敏在淘宝上开办了网店,主要销售核桃、红枣等干果,质优价廉的货品受到顾客的好评,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随后,他不断扩大业务范围,于2018年成立皮山县萨扎木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入驻巴什兰干乡“杏福”产业园,新建加工车间和保鲜库,业务涵盖了林果种植、鲜果收购、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品牌打造等,打通了农产品出村进城的渠道。

员工将包装好的红枣装车运往快递公司,随后将发往全国各地。古哈尔尼沙·依明 摄

  巴什兰干乡昼夜温差大、沙质土壤,这里种出的杏、红枣、核桃等农产品个大肉厚、口感香甜。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阿力木江·麦麦提敏在公司注册成立了皮山县萨扎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引进深加工生产线,设计产品包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拓宽销售渠道,阿力木江·麦麦提敏鼓励员工开通抖音账号,学习直播带货技巧,让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助力农户增收。目前,公司已研发17种产品,年销售额2300万元。吸纳38人稳定就业,带动280人季节性就业。

员工正在分拣核桃仁。古哈尔尼沙·依明 摄

  阿曼古丽·阿塔吾拉就是其中一员。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她通过培训到公司就业,实现了华丽转身。“我们夫妻俩在公司上班已有5年,家里的3亩杏园托管到合作社年底有分红,两个人每月有5000多元工资,一年下来能收入将近7万元,家里添置了新家电、买了小汽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说到这里,阿曼古丽·阿塔吾拉笑开了花。  

  为提升和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阿力木江·麦麦提敏多次参加各类展销活动,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北京、江苏等地开办直营店,架起了农产品从源头到餐桌的桥梁,真正让农户增收、让消费者受益。

  在阿力木江·麦麦提敏的努力下,和田优质农产品声名鹊起,产品不仅在全国热销,还受到周边国家市场欢迎。因此,公司被评为和田地区重点龙头企业,获得第九届新疆农产品北京交易会产品金奖等多个奖项。

  “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公司正在向规模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延伸产业链条,扩大生产规模,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展望未来,阿力木江·麦麦提敏信心满满。

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古哈尔尼沙·依明

责任编辑:石莹莹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