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新疆 | 走进天山深处 探访阿艾石窟

新疆是个好地方 2021-01-13 13:18:00

走进天山深处 探访阿艾石窟

  阿艾石窟位于库车市阿格乡依迪克村东北克孜利亚库木鲁克艾肯的崖壁上,与著名的阿艾炼铁遗址、阿艾古城相距甚近。2006年,阿艾石窟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项目,归入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巴什佛寺遗址。

图片

阿艾石窟山口

  石窟于1999年发现,并进行了调查和清理。阿艾石窟开凿的崖壁为砂砾岩,高出沟底30余米,沟内有泉水,周围少有植被。该窟呈长方形,纵券顶,一阶叠涩,中央有坛基一座,是一个礼拜窟。塑像无存,壁画大部分已脱落,残存壁画集中于左侧壁、左券腹、正壁,右侧壁也有少许壁画。共计约 15平方米。左侧壁绘药师琉璃光佛、文殊菩萨、卢舍那佛及千佛;正壁绘一铺观无量寿经变图;右侧壁绘画与左侧壁基本相同,间以墨书榜题;券顶原绘贤劫千佛及大量墨书汉文榜题,大部分已脱落无存;洞窟前壁壁画无存。该窟壁画内容丰富,人物身材丰腴肥硕、脸颊丰满、五官协调、面目祥和,多用白、绿、褐、浅赭等色彩勾勒晕染,壁画色彩、内容、技法等方面均不同于龟兹风格,具有浓郁的中原文化特色。因屡遭盗掘,仅有少量壁画残片、石雕佛像和泥塑残件等出土遗物。

图片

阿艾石窟壁画

图片

阿艾石窟壁画

  石窟所在的铜厂河河谷地区,是古龟兹地区重要的冶铁炼铜之地,是古代北方游牧民族进入南疆的要道,也是穿越天山的重要商道。该窟的建造与唐代在龟兹设安西都护府镇守西域、屯田戍边有紧密的联系。

图片

阿艾石窟山口

  阿艾石窟是古龟兹地区较为少见的典型汉风石窟,壁画精美,内容丰富,技法鲜明独特。为研究西域历史、政治、军事、文化提供了新的线索。



责任编辑:杨彩霞

100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