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 | 保护传承“非遗”项目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2021-11-27 14:19:26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人留给我们的财富,发掘它、传承它、保护它不但体现着现代人们对于古人的尊重,也体现了人们对历史的善待。

  库车市是历史文化名城、龟兹文化的发源地、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保护和传承“非遗”项目,近年来,库车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出台了《库车县文物总体保护规 划(2010-2025)》,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供了制度保障。

图片

  11月24日,记者来到库车市伊西哈拉镇肖尔巴格社区,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刺绣的传承人努尔曼古丽·麦格穆提,正在为绣娘们讲解传统手工刺绣的技巧和方法,绣娘们饶有兴趣地学习刺绣。传统手工刺绣于2008年5月被列为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针绣、十字绣和勾线绣花,绣品以其精美、纤细和实用的特点,被运用在服装服饰、生活用品、室内装饰上,展现了群众喜好艺术、积极传承传统文化的精神面貌。

图片

  在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大馕的传承人热西提·依米提的馕店里,打馕爱好者们正在学习传统打馕技艺,库车大馕制作技艺于 2010年6月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制作出的馕饼以其薄、脆、大、香的特点,与吐鲁番的葡萄和阿克苏的苹果齐名。现代工艺的发展曾一度使传统大馕的制作技艺面临失传,在库车市委、市政府及文化部门的积极发掘、保护与宣传下,库车大馕的制作技艺被传承下来,通过传统方法制作的库车大馕现已成为库车的一张名片,深受疆内外群众的喜爱,更多年轻人也开始学习打馕技术,热西提·依米提的儿子便是其中一人。

图片

  走进库车市热斯坦街道买买提·卡地的红铜店内,制作精美的红铜器具映入眼帘,买买提·卡地正在为红铜制作爱好者讲解红铜制作工艺。买买提·卡地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维吾尔红铜手工技艺的第七代传承人,这项工艺主要以红铜为原料,通过各种手工工序,将铜器打磨的十分光滑,然后在表面手工雕刻花案,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也因其手工打造产量低、工艺繁复等原因,这项技艺曾面临失传,在政府的各项政策和保护措施下,跟随买买提·卡地学习铜器制作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这让买买提·卡地对这项技艺的传承看到了希望。

图片

  据了解,为有效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库车市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在全市范围开展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工作,相继开展基层文化骨干人员技术培训、民间艺人艺术保护传承、民间艺人管理、农民画培训、“非遗”项目培训等工作。目前,库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普查项目共计146个,纳入项目库80个。其中“库车赛乃姆”“库车民歌”2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保护项目,“库车大馕”“库车萨玛瓦尔舞”“顶碗盘子舞”“铜器制作技艺”“库车版十二木卡姆”等5个项目列为自治区级“非遗”保护项目,地区级“非遗”保护项目13个,市级“非遗”保护项目80个。

图片

  库车市文化馆馆长罗志娟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推进库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库车市文化馆组织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培训班,主要目的是要加强保护和传承库车市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挖掘库车本土的民间文化,提升文化工作者和各族群众的保护意识和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库车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韩遇琳 尼亚孜·热合曼)

tmp7049735556661089373.jpg

责任编辑:廖学芳

1000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