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曼温宿区块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00万吨

来源: 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2023-09-07 11:56:21

  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陈露露报道)9月4日,记者从阿克苏中曼油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取得温宿区块勘探权以来,中曼温宿区块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00万吨,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据了解,中曼温宿区块所辖温北油田、红旗坡油田、柯柯牙油田、赛克油田四个油田,位于温宿县和阿克苏市境内。其中,温北油田是原油生产的主力油田,已完成该油田温7区块储量上报及开发方案编制工作,目前该油田产能建设已基本完成。随着F1断裂带勘探东扩、F2断裂带勘探的进展以及三维区外勘探发现,最终有望建成中型规模油田。2022年,中曼温宿区块年产原油43.5万吨,实现历史性突破。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阿克苏中曼油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雪松介绍,中曼温宿区块属塔里木盆地西北部矿权空白区,地质资料有限,地面环境敏感,项目开发难度大。5年多来,凭借集团化运作的成本优势、科技优势、协同优势,中曼一体化团队在温宿区块创造出国内同行业罕见的“一年发现、两年探明、三年建产”的油气田高效开发新纪录,被自然资源部誉为国内油气体制改革的标杆与典范。

  增储上产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今年上半年,中曼阿克苏油田围绕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展布局,通过精细油藏研究,精心部署新井,优选挖潜措施,优化工艺设计,精细采油管理,油田勘探获重大突破,油气产量持续上升,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下一步,中曼阿克苏油田将继续围绕增储上产中心目标,加大柯柯牙油田F1断裂下盘勘探评价力度,加快柯柯牙油田F1上盘探评建一体化实施步伐,推进温北油田注水开发,加大储层改造措施优选评价与实施,提高油井产量;开展科学防砂、降粘和热采工艺技术应用,减缓老井递减,锚定年度目标,全面高质量完成油田勘探开发任务,推动产能产量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 李琴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