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为何无缘CBA新赛季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9-19 22:53: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9月18日,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更新球队最新的国内球员注册信息,此前预注册的国家队球员周琦不在其中。俱乐部方面表态,根据CBA联赛现行规则,这也意味着周琦将无缘本赛季CBA联赛。

mmexport1663562969450

2019年11月15日,2019-2020赛季CBA联赛新疆男篮主场迎战辽宁男篮的比赛中,当时效力新疆男篮的中锋周琦(右)与辽宁男篮中锋韩德君在开场跳球。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摄

  2013-2014赛季,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与周琦成功签约,周琦成为新疆广汇青年队一员,并随队参加了全国青年联赛。

  2014-2015赛季,作为新秀的周琦在新疆不仅成为球队主力球员,还有远超其他青年队球员的高薪。同时俱乐部管理层和周琦约定,支持周琦进入NBA提升自己;周琦若从NBA回来,依然会为新疆效力。

  2016年,周琦在NBA选秀第二轮第13顺位被NBA球队选中。当时,新疆男篮是CBA联赛的夺冠热门球队,期望周琦能继续在国内提升至自己,以CBA总冠军队核心球员身份加盟NBA,也对他今后在NBA的发展更为有利。

mmexport1663563148454

2017年4月10日,在新疆男篮夺得2016-2017赛季CBA总冠军的庆典之夜上,周琦作为客串教练出现在红山体育馆,这也是他作为新疆男篮球员最高光的时刻。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摄

  2017年,周琦随新疆获得CBA联赛冠军后,新疆方面开出澄清信,周琦得以在2017年下半年顺利加盟NBA球队。

  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周琦在NBA发展遇到了很大困难,一时无法获得NBA的参赛资格。他在NBA球队的收入,远远低于易建联在CBA的年薪。2019年年初,周琦希望回CBA效力。

  当时的媒体报道,他回国后与辽宁和北京的俱乐部教练、管理层见面;同时,一直未同意新疆方面提出的归队要求。

  2018-2019赛季,新疆飞虎在没有周琦的情况下,依然进入了总决赛。最终无缘总冠军让新疆各界都十分期待周琦的回归,能帮助球队竞争总冠军。对于周琦想加盟其他球队的态度,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坚决反对。

  双方的分歧,交由CBA公司仲裁。最终,仲裁结果确定:周琦回国后,新疆队拥有2年的优先注册权。随后,周琦与新疆在CBA当时的规则内签约了两年B类合同并进行了公示。

  2021年,两年续约结束后,周琦再次要求转会其他CBA球队。但CBA公司的相关转会和续约政策规定,俱乐部球员在B类合同期满后,所属俱乐部拥有顶薪优先续约权。而周琦并未接受新疆广汇飞虎篮球俱乐部给出的顶薪合同。

  CBA公司第二次就周琦问题仲裁,结果支持新疆队的主张。周琦选择去澳大利亚联赛效力,不过他的收入明显低于国内顶薪。

  在澳大利亚联赛,周琦的对抗能力和抗压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这一点也在国家队这个夏天一系列比赛中得到证明。国家队比赛结束后,周琦期待着凭借自身的优秀表现,能改变CBA现有转会和续约的相关政策。

  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CBA联赛相关规定短期内会有改变,CBA公司早在去年已经做出仲裁,新疆继续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周琦只有三种选择:一是接受新疆的顶薪合同,二是转会CBA其他俱乐部,三是去海外联赛效力。

  方案一,周琦坚决不同意;方案二,CBA其他俱乐部并不愿意拿出让新疆认可的转会费或者优秀球员来交换;方案三,是周琦当下的选择。

mmexport1663563158865

2017年4月10日,在新疆男篮夺得2016-2017赛季CBA总冠军的庆典之夜上,新疆男篮球员庆祝即将结束时,周琦转身离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伟摄

  两周前,周琦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明确表态,去美国或者欧洲的联赛效力依然是他的首选,“就目前来说,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是一个综合考量。所以可能会尽快去确定接下来的计划。在经过一年澳大利亚联赛历练之后,我自身的对抗水平比以前更好。我肯定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去,尝试一下更高水平的联赛。”      

  9月18日,针对国家队队员预注册截止日已到。与周琦相似诉求的辽宁队球员郭艾伦在最后时刻,接受了俱乐部两年顶薪,完成续约和注册。而不在CBA任何球队注册名单中的周琦,注定无缘CBA本赛季的比赛。在接下来的一年,周琦只能选择海外联赛效力。过去一年的经历也证明,这对于他提升个人能力和中国男篮实力,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周琦无缘本赛季CBA联赛已成定局。下个赛季,新疆继续拥有周琦的优先续约权。周琦何去何从,依然是道艰难的选择题。

责任编辑:郑欣然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