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最佳新人夏合扎提: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坚持

足球报 2024-01-09 12:06:15

  1月4日,2023年中超年度奖项评选结果公布,深足年仅17岁的维吾尔族球员夏合扎提获得年度最佳青年球员。对于获奖,夏合扎提表示很高兴,“一开始还不敢相信,很高兴得到大家的认可。”

图片

  夏合扎提来自新疆伊宁,身高1米79,可以踢前锋或边锋。早在2021年,他就曾进入一线队,和大哥哥们一起训练。2020年,夏合扎提代表深足U15梯队参加了“恒大杯星耀杯”邀请赛,以队长身份带领球队获得第三名,他5场比赛打进6球,成为赛事金靴。2021年,夏合扎提帮助深足U16队夺得“起源地杯”冠军,个人再次获得赛事金靴。此外,他还曾多次入选U16、U17国少集训名单。

  对于夏合扎提来讲,最难忘的是2022年夏天,深足俱乐部在一线队补报了他的名字,当时,他刚满16周岁。

  2022年9月20日,中超第16轮对阵武汉长江队的补赛,当时负责指挥深足比赛的技术总监沈祥福在下半场第69分钟将夏合扎提派上场,当时,他只有16岁零75天,超越张奥凯,成为中超第二年轻的出场球员,也是2022年首位在中超出场的06年龄段球员。

  创造这一出场纪录,夏合扎提要感谢沈祥福,在沈祥福眼里,年轻队员是球队的未来和希望,那场比赛,是沈指导重回职业一线队指挥比赛后的首秀,他用了两名十六七岁的队员,当然,纪录,可能是无心之举。

图片

  2023赛季初,深足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陈涛以教练组组长身份执教,由于无法引援,深足只能用年轻球员充数,但陈涛和球员们都想证明自己,包括夏合扎提。

  2023年4月16日,中超首轮,深足2比1击败海牛,取得开门红,夏合扎提打进一个点球,16岁283天——中超最年轻进球纪录诞生。

  当时,与海牛的比赛进行到第42分钟,徐浩峰右路传中,海牛球员禁区内手球犯规,主裁判判罚点球,夏合扎提主罚破门。

  16岁283天,夏合扎提超越黄博文(16岁317天),成为中超最年轻的进球者。

  “当时,我没想到陈导会让我去罚那个点球,非常感谢他给我展示自己的机会,最终,我打进了自己在中超的第一个球。”夏合扎提说。

  “那场比赛,是2023赛季第一场比赛,当时很兴奋,之前3年,我们没在主场打过比赛,第一次在深圳踢主场,特别开心,当然,也有点紧张。”夏合扎提说:“进球要感谢队友,因为我是队里最小的,教练让我踢这个点球,我觉得责任很大,最终打进了,没有辜负教练和队友们的信任。”

图片

  2023年,对于深足来说非常困难,年初通过准入堪称奇迹,赛季开始后,又是一大堆的问题,赛季结束后,球队降级,如今又面临解散,夏合扎提这个时候获得最佳新人,具有特殊意义,不管接下来的如何,至少,这是个安慰。

  其实,在2023赛季,不仅是夏合扎提,深足很多年轻球员都得到了机会,虽然全年中超输了24场,但至少,他们登上了中超这个舞台,获得了锻炼的机会。夏合扎提透露,平时,队友们经常会聊上场的事,毕竟,像他们这样年轻的球员,正常情况下,如果不是特别突出,很难在中超获得出场机会,所以,大家都很珍惜。

  “教练们平时就告诉我们,如果球队没有遇到困难,年轻球员是没有机会出场的。我和小伙伴们聊过,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平时就要好好训练,争取上场后帮到球队。”夏合扎提说。不过,光靠年轻人无疑是不行的,而3胜3平24负排名倒数第一的结果,也给了夏合扎提这些年轻球员沉重一击。

  “赛季初的时候,球队就踢得很艰苦,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一直在努力,想赢得比赛,而且,即使到了联赛最后阶段,我们也没有放弃,只要上场,就拼尽全力。”夏合扎提说。

  虽然只有17岁,但夏合扎提已经踢了一个半赛季的中超,这样的经历,对任何球员来讲,都是“财富”,当然,也有点梦幻。“我的目标一直都是踢职业联赛,如果问在深足迅速踢上中超是不是有点梦幻,想来想去,确实速度有点快,但我想这可能就是机遇吧,所以,我特别珍惜。”夏合扎提说。

图片

图片

  在深足精英梯队的时候,夏合扎提就多次入选国字号青少年队伍,最新一期国奥名单,有深足的杜月徵,徐浩峰也入选了国足亚洲杯名单。

  “2023年,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年轻球员‘因祸得福’,得到了历练的机会。不管是我还是杜月徵,有机会进入国字号是一种荣誉,当然,自身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夏合扎提说。

  夏合扎提早早离家,能踢出来不容易,除了自己的努力,还有教练的赏识和提拔,当时,精英梯队的主教练正是陈涛。

  夏合扎提透露,陈涛对年轻球员要求很严格,技战术方面扣得很细。“在精英梯队的时候,我们竞争很激烈,在自我管理上很严格,即使在精英梯队,教练也要求我们要像职业队一样规范,我想,正是当时的高标准严要求,才让我有了很快进入一线队的机会,而且,我比较快的适应了一线队,在足球场上,想要取得进步,除了自己的拼搏和努力外,还要有教练的帮助和鼓励,感谢陈涛指导。”

图片

  在深足一线队一年半的时间里,夏合扎提在阿奇姆彭、亚历山德里尼、瓦卡索身边训练,从他们身上,夏合扎提学到了很多。

  “阿奇姆彭当过球队队长,他是一位非常认真的人,只要到了场上,他就非常专注。”夏合扎提说:“我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是比赛,训练的时候,他们也很认真,很投入。”

  夏合扎提有个小秘密,平时有空的时候,他会看内马尔的比赛,“我感觉自己的踢球风格有点像内马尔,因为我一直在学习他。”夏合扎提说:“我很喜欢他的踢球风格,很潇洒,而且,我们的位置是一样的。”

图片

图片

  加入深足精英梯队的时候,夏合扎提和队友们长期在惠州基地训练,而进入一线队后,球队在深圳。对于深圳这座城市,夏合扎提的感觉是“路上好像看不见一个闲人,大家好像都很忙!”

  对于球员来说,虽然联赛期间每周一般是一场比赛,但平时都要训练。“业余时间,我会去健身,也喜欢打台球,训练结束后,有时候会和队友打上两局台球,其他的,就是看看电视剧了。”夏合扎提说。

  当选2023赛季中超最佳新人,夏合扎提很高兴,但他说,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继续提高,“如果让我总结2023赛季的表现,我会说总体表现还不错,但离我的目标还远,所以,2024年,我会继续努力。”

图片

  不过,在2024年中国足协公示的已经完成清欠工作的俱乐部名单中,没有深足的名字,如果没有改变,他们很可能无法通过准入,“消失”是大概率的。

  自从来到深圳踢球后,夏合扎提就离开了父母和家人,不管是遇到高兴的事还是难过的事,他都会和家人交流,“家人对我在外地踢球非常支持,正因为如此,我才能坚持到现在。”

  对夏合扎提来讲,深足面临的困境,他是没办法的,只能期待奇迹,他希望队友们都可以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夏合扎提一直有个梦想,就是把球踢好,未来,“希望有机会获得中超冠军,进国家队。”

  (记者王伟

图片

责任编辑:何艳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