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当益壮!86岁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畅滑将军山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原创 2024-01-19 11:42:09

  近日, 我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单兆鉴现身阿勒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滑雪,虽然已经86岁,但他在雪场自如畅滑,精神状态令人敬佩。

  单兆鉴是阿勒泰市终身荣誉市民。他是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作为“中国滑雪之父”更是中国滑雪运动发展的见证人,他曾任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等职。

  单兆鉴对阿勒泰被认定为“人类滑雪起源地”功不可没。1993年在其所著的《怎样练习滑雪》中,他提出“滑雪的发祥地可能在中国阿勒泰地区”。此后,他就这一课题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艰难考察研究,对阿勒泰古老的毛滑雪板及其滑雪文化进行了挖掘,撰写了《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研究历程纪实》。

单兆鉴参与北京2022冬奥会火炬传递活动

  在单兆鉴的推动和促成下,2015年1月14日至18日,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18国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齐聚新疆阿勒泰,召开了“阿勒泰:人类最古老的滑雪地域——2015中国阿勒泰国际古老滑雪文化交流研讨会”,会上发表了《阿勒泰宣言》,认同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这是新疆阿勒泰为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说法首次得到国际公认。单兆鉴提出并确立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极大提高了中国滑雪的国际地位,荣获国际滑雪历史协会的“终身成就奖”。

  单兆鉴在“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所做的工作和努力,为阿勒泰打造冰雪产业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和理论支撑。

  (素材来源: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阿勒泰市零距离)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