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裁十四冬速滑比赛 来自新疆的她每个判罚都理由充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25 22:41:42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 宋海波
  “从运动员到裁判,我对速度滑冰赛事的理解更加深刻了。”2月23日,孔邤阳在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速滑馆内对记者说。 她是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速度滑冰项目裁判员。
  孔邤阳作为裁判,已走过13个年头。她自幼在福海县长大,那里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回忆起童年时光,她笑着说:“我们的体育课会学习速度滑冰,在250米长的冰面上,我能滑很久。”

IMG_20240225_173422

孔邤阳(左一)与裁判组交流赛事情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怀揣着对速度滑冰的热爱与坚持,她在1997年被选入新疆速滑队,从此开启了速滑生涯,“我们那批运动员跟戴军、刘龑飞等教练学习,在冰面上,我会全身心投入,尽情享受每一场比赛。 ”

  2005年,孔邤阳因伤退役,2012年她进入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工作,同年被选拔培养成为速度滑冰裁判员。“我的角色开始转变,不再是赛事参与者,而是成为组织者。”她从裁判员手册一点点开始学习,熟记各项规则,确保判罚有据可依。计圈、手计时、检录等工作,也是裁判员需要掌握的技能,“记得第一次执裁,是在哈尔滨举办的一场赛事,我是检录裁判,心里还是很紧张,生怕自己出错影响到比赛。”

IMG_20240225_172407

孔邤阳(左二)参与录制电视节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海波摄

  从运动员成为裁判员,孔邤阳对速滑比赛的关注点也悄然改变。“身为运动员时,我或许只会无意识地认为某个动作可能犯规,然后等待裁判的判决。如今身为裁判员,我必须确保每一个判罚都基于充分的理由和证据。”她说,国际规则两年一变,只有在理解规则的基础上,才能做出公正、准确的判罚。

  “运动员学习规则很重要,很多人不重视规则,就会在比赛中吃亏。”孔邤阳说。近年来,她会将最新的速度滑冰比赛规则第一时间转达给新疆各级裁判、教练、运动员,“作为一名裁判员,我更希望运动员在了解比赛规则后,可以心无旁骛地参加比赛。”

孔邤阳(上排左二)在“十四冬”场馆内进行执裁。受访者供图

  “自北京冬奥会后,我有幸再次担任十四冬速滑赛事的裁判。”孔邤阳说,多年来,她不懈积累执裁经验,始终以严谨客观、公正为准则,“接下来,我计划考取国际级别的裁判员证书,去更大的赛场,执裁更高级别的比赛。”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