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进入倒计时 全方位全景式展现大美新疆的精神气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7-26 17:58:3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 (记者 银璐报道)7月26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大型文艺演出,在乌鲁木齐大剧院举行巡演及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媒体通气会。7月30日至8月4日,这台演出将在乌鲁木齐大剧院连演6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新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文艺事业也空前繁荣,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将用艺术精品展示新疆近年来文艺事业的成果,用歌舞语言全面立体展示新疆美好形象,同时全方位、多层次推介新疆旅游,开展对外文化交流。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中手鼓表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整台演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由序幕、《舞从天山来》、《歌飞新丝路》、《弦动援疆心》、《交响昆仑情》、尾声6部分组成,含舞蹈、歌唱、器乐合奏、音乐剧、配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并以音舞诗画结合方式,集中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疆的精神气象。

  演出由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文工团团长邢时苗任总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任艺术顾问,电视文艺策划人朱海任总撰稿,原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团长高山任舞蹈总监,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赵东升任音乐总监,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白皓天任戏剧总监,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刘沙任乐队指挥。

  “演出打破了电声录音的形式,舞蹈、声乐、戏剧、诗朗诵的全过程都由现场乐队伴奏,多形式艺术结合的难度和丰富度前所未有,这种设计最大程度展示了新疆歌、舞、乐原本的表现形态和强大的艺术实力。”邢时苗说。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中舞蹈《朱拉》表演画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我们的歌舞重在展示新疆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和多元一体的发展脉络,所以在舞蹈编排上,选取了包含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作元素,突显民间文艺的瑰丽之光,既能迎合观众需求,又能代表新疆风貌。”舞蹈总监高山说。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作品《阳光下的麦盖提》、十二木卡姆经典片段《朱拉》、反映世界文化遗产克孜尔石窟艺术精华的《龟兹乐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演唱等,都成为演出的亮点。

《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中舞蹈《朱拉》表演画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摄

  演出将于8月上旬开始全国巡演,将陆续前往广州、深圳、杭州、金华、天津、石家庄、北京演出。

  “巡演期间,还将同步进行展示大美新疆的摄影展、新疆礼物展、文创精品展。”新疆艺术剧院党委书记蔡晓荣说,要让这次全国巡演,成为讲好中国新疆故事、传播新疆声音、展现新疆风貌的舞台盛宴。

  购票渠道:

  8月1日至3日为文化惠民演出,观众可以通过91票务(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在线订票。

  一键购票:m.0991piao.com

  票务咨询:0991-4885891

责任编辑:木卡达司·买买吐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