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线·艺苑撷英 | 戈弋:把故事讲好 话剧就会被观众认可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6 12:41:0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莉
  “话剧是以对话方式为主的戏剧形式,但又不只是‘说话’。观众在剧场里欣赏舞台艺术作品是全景式的,在一方有限的话剧舞台上,创演人员可以进行无限的艺术想象、艺术表达,这是话剧艺术的魅力所在。”新疆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戈弋说。
  1976年,18岁的戈弋进入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从演员、导演,到创研室主任、团长,戈弋的职业生涯与新疆话剧事业息息相关,他是新疆话剧事业近半个世纪发展变化的参与者、见证者、亲历者。

戈弋。图片由本人提供

  “新疆话剧团成立于1956年,是一个由多民族演职人员组成的大家庭。”戈弋介绍,新疆话剧团成立之后,先后演出了《解忧公主》《天山红花》《古道春风》《红氍毹》《吴登云》《罗布村纪事》等原创剧目,也演出了《雷雨》《家》《阿Q正传》等引进剧目。
  2000年后,新疆话剧团相继推出“新疆风情三部曲”:《马市巷子的老院子》《大巴扎》《北园春社区里的你我他》,戈弋担任这3部话剧的导演。剧目聚焦新疆普通市民生活,将新疆多元风情展示给观众。其中《马市巷子的老院子》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二等奖、第二届天山文艺奖等,共演出了100场。富有浓郁新疆地域特色的《大巴扎》荣获中国话剧界最高奖金狮奖,共演出149场。

  “对于引进剧目,我们只采用文学剧本,舞美、音乐、布景、服装等,都要自己原创。面对同一个剧本,不同的创作人员有不同的创作方法,从而呈现不同的舞台形象。”戈弋说。在导演、艺术指导、演员、舞美设计等演职人员的艺术再创作下,最终为观众奉献了具有新疆特色的话剧演出。

  自己执导的话剧演出时,戈弋都会坐在剧场观众席的最后一排,像一位普通观众一样,仔细观看演出。第二天排练时,他再和演职人员指出可以提升的地方,不断塑造人物角色、完善演出效果。

  “话剧是不断打磨、常演常新的舞台艺术。话剧人应努力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话剧作品,给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戈弋说。
  新疆话剧团曾于2013年、2016年推出话剧演出季活动,和国家话剧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一起,为观众奉献了17部36场精彩的话剧演出。话剧季让新疆观众在一个时间周期内,欣赏到了主旋律、青春剧、儿童剧、都市剧等不同风格、样式的剧目。
  近年来,新疆话剧团创演了《真情》《金色的胡杨》《林基路》等剧目。“高扬主旋律,紧跟时代潮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风格,是新疆话剧团的艺术风格。观众是有鉴赏力的,把故事讲好了,主旋律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也会有很高的认可度。”戈弋说,新时代的话剧人应更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频共振,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木卡达司·买买吐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