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倾听唐朝墩古城“讲述”丝路传奇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1 15:40: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穿越千年时光,新疆唐朝墩古城被考古工作者重新“开启”。丰富而绚灿的历史文化遗存让人惊艳惊叹,目不暇接。它们汇聚在一起,娓娓“讲述”着鲜活生动的丝路传奇。

天山脚下的唐朝墩古城遗址。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中央王朝有效管辖的实证

  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奇台县城东北角,现存面积约16万平方米。1962年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年—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连续5年对唐朝墩遗址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基本厘清了古城遗址的形制布局、使用年代和不同时期遗存的文化面貌,确认唐朝墩古城遗址就是唐代庭州蒲类县县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沿用于高昌回鹘、西辽和元代,至14世纪中叶废弃。

  站在唐朝墩古城遗址,白雪皑皑的天山仿佛近在咫尺。得益于天山北麓丰沛的降水和融雪水,天山北麓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间形成了一条南北宽约60公里的绿洲廊道,自然环境优越,唐朝墩古城就坐落于此。丝绸之路新北道自伊吾越天山后一路西行,唐朝墩古城遗址恰是其重要节点。

  2019年,考古队发掘出一处大型地穴式院落遗址。根据院落布局,推测其为唐代蒲类县城内一处规格较高的建筑。房址内出土的唐代风格遗物,反映出中原王朝与西域边疆地区的紧密联系。

  唐朝墩古城遗址西距唐北庭故城遗址约30千米,南距汉代疏勒城遗址约40千米,它不仅是丝绸之路上的东西交通要冲,更是唐代国家边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魏坚认为:“唐代在天山北麓构建的军政体系以北庭为中心,轮台县和蒲类县(唐朝墩古城)拱卫左右,是中央王朝对西域实行有效经营的实证。”

罗马式浴场遗址的地下供热系统。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罗马式浴场中的东西交融

  2019年,考古队在唐朝墩古城东北部发现了一座“迷宫”似的地下建筑,当它被完全提露出来,人们更加惊奇:它竟是一座国内罕见的罗马式浴场遗址。

  400平方米的浴场分上下两层,上层的洗浴空间已被千年岁月夷平,所谓“迷宫”其实是地表之下的烟道和供热系统。红砖砌成的一根根方形支撑柱,把地下空间分割成不同的功能区域。再用方砖铺成的地板,与上层分隔开来。

  整个浴场由门厅、工作区和中心洗浴区三部分构成,不仅有更衣室和热水室,还有温水室、冷水室,甚至有桑拿蒸汽浴室。

  中国人民大学考古文博系讲师任冠介绍,这座浴场建于公元10世纪的高昌回鹘时期,在三四百年间历经多次修缮,很可能是城市的公共浴场,“既满足了当地百姓需求,也为过往商旅、僧侣提供了沐浴休闲的场所。”

  有意思的是,在浴场中出土的各类遗物、墙面的装饰彩绘上具有鲜明的中原和本地特征,生动反映出东西方建筑传统和技艺在丝绸之路上的交融与创新。

  站在这座罗马式浴场遗址前,让人不禁对10—13世纪天山北麓的城市生活浮想联翩:商旅云集,街市繁华,东西方文化荟萃;人们沿着丝绸之路,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

佛寺遗址中出土的石佛像。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佛寺与景教寺院比邻数百年

  佛寺与景教寺院比邻而立,这是唐朝墩古城遗址的又一道独特风景线。

  2020年,考古队首先发掘的佛寺遗址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长方形的佛寺遗址由外墙、回廊、塔基地宫、佛殿、前庭和前院6个部分构成。目前基本可以确定它始建于唐代,是和唐朝墩古城同一时期的建筑。任冠说:“这座前殿后塔的回廊式佛寺,规模宏大,位于唐朝墩古城中心,由此可以看出当时佛教在天山北麓的盛行。”

  2021年,考古队在古城遗址北部中央位置发现了一座罕见的景教寺院,这是目前国内考古发掘的第一处景教寺院遗址。任冠介绍,经研究确认,这座景教寺院遗址建于唐代公元8世纪中叶,比佛寺“年轻”百岁,高昌回鹘时期历经多次修缮、扩建,到14世纪由于人为破坏而废弃。

唐朝墩古城中的佛寺遗址航拍图。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2022年,考古队从景教寺院遗址中清理出400余块壁画遗存。“壁画中的人物丰腴饱满、笔触圆润柔和,充满了浓郁的唐代风韵,体现出高昌回鹘对唐代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壁画的题材既有与佛教相似的供养人、祥瑞纹样等内容,也有独具景教特色的元素。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文化互鉴、融汇与创新的生动写照。”任冠说。

  规模宏大的佛寺坐西朝东,居古城中心;2000多平方米的景教寺院坐东朝西,位于北部中心位置;两者在古城南北向中轴线上“相遇”。虽然始建年代相差百年,但在唐朝墩古城七八百年的历史中,它们比邻而立,共存了五六百年。这一发现成为新疆历来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的生动注脚。

  魏坚说:“唐朝墩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印证了唐代至元代民族融合、宗教共存、文化兼容的历史事实,对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

唐朝墩古城中的景教寺院遗址。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景教寺院遗址出土的壁画残块。中国人民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