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件(组)珍贵文物首度亮相 新疆唐朝墩考古成果展来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1 14:42:0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12月20日,“汇远集萃——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成果展”在奇台县博物馆开展,这是唐朝墩古城遗址5年考古成果首度公开亮相。

  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奇台县城东北角,现存面积约16万平方米。1962年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汇远集萃—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成果展”采用了图片与实物相互映衬的方式。奇台县博物馆提供

  2018年—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连续5年对唐朝墩古城遗址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基本厘清了古城遗址的形制布局、使用年代和不同时期遗存的文化面貌。确认唐朝墩古城遗址就是唐代庭州蒲类县县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沿用于高昌回鹘、西辽和元代,至14世纪中叶废弃。

  唐朝墩古城遗址的5年考古一直备受瞩目。2019年,考古队在古城遗址东北部发现了一座国内罕见的大型罗马式浴场。2020年,一座规模宏大的佛寺遗址在古城的中心位置被发掘出来。2021年,考古队又在古城遗址北部中央位置,发现了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景教寺院,这是目前国内考古发掘的第一处景教寺院遗址。

  此次考古成果展展陈面积300多平方米,分为“大唐蒲类城、古道现遗珍、多元共繁荣、春风吹又生”四部分,102件(组)珍贵文物都是首度和观众见面。考古成果展采用实物与图片相互映衬的方式。唐朝墩古城出土的陶罐和同一历史时期中原地区的文物相对照,中原文化对新疆地区的影响一望而知。

“汇远集萃—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成果展”是唐朝墩古城遗址5年考古成果首度公开亮相。奇台县博物馆提供

  考古成果展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枚小小的贝壳钱币和7幅出自景教寺院的壁画。“贝币是外国商人带来的。见证了奇台作为丝绸之路北道要冲,在历史上的繁荣。壁画中的人物丰腴饱满、笔触圆润柔和,充满了浓郁的唐代风韵,体现出高昌回鹘对唐代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奇台县博物馆馆长李远娇介绍。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