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线丨开展3天迎客5600人次 和田历史文物展在京受关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02 16:33:11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 刘萌萌  

  “通过文物能更具象地了解一个地方的文化,我希望能从展陈的文物中找到更多、更好的选题和素材。”北京一家出版社编辑孙霖军参观“五星出东方——和田历史文物展”后评价,展陈内容丰富,进一步了解丝绸之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

mmexport1672640936969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浦峰 摄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携手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首都博物馆、和田地区博物馆策划举办的这一展览,2022年12月3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世纪大厅展出以来,截至2023年1月1日,3天时间吸引了5600人次观展。

  一走进展厅,上方星空光影的投射让灯光变幻多姿,带领观众走进一场穿越时空的历史之旅。佉卢文文书、石雕塔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吸引着参观者驻足观看。  

mmexport1672640934347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浦峰 摄

  驻足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复制品)的展品前,大学生张雯蕾认真地观看文物解说,“我是学历史专业的,老师曾给我们解析过这件织锦护臂,它上面的凤凰、鸾鸟、麒麟、白虎、云纹等,包括织锦技术,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特征。”
  “展览从沙漠绿洲、丝路要冲、城郭林立、于阗古国、东西交汇、丝路交融等方面,展现了古代和田独具特色又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中国民族博物馆展陈部主任周婷婷说,展览除了展出本馆馆藏文物,还挑选了来自和田地区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新疆博物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丝绸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旅顺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等多家收藏机构的220余件文物,同时运用视频、微动画、投影等多媒体展示手法丰富展陈内容。此外,展览还配套举办了“道中华”专家导览系列直播。

  “我们希望以文物展览为载体,让观众更好地体会中华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过程。”在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化杰看来,加强新疆文物推介,让世界全面认识中国新疆历史,是展览举办的意义所在,“我们正推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文物巡礼》4集系列纪录片,通过细节发掘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全方位展示和田地区的中华文化底蕴,并将在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播出。”
  “通过举办本次展览,将进一步加强京疆文化合作和交流,用文物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两地文博力量。”周婷婷说。  
  近年来,北京对口支援和田地区,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化供给、促进文化交流、打造文化精品,统筹发挥首都区位优势,加强宣传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新疆篇章。通过建立国家大剧院、首都图书馆、首都博物馆、北京文化馆和田分馆及实训基地、北京文化润疆创作基地等,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陆续开展“京和书香”图书捐赠、“京和书香·全民阅读”读者活动、“京和科技月——九天揽月 筑梦科技强国”系列活动;组织全国一流创作团队,邀请著名节目主持人、配音演员刘纯燕参与配音,推进北京援疆题材青少年儿童励志小说《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改编为儿童广播剧,拍摄制作完成电视剧《大漠魂》、电影《北京医生,亚克西》、舞剧《五星出东方》等艺术精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格局。

责任编辑:常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