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线丨红旗村村民接力守护尼雅遗址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1:50:1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这个季节虽然风沙大,外来者潜入尼雅遗址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敢放松警惕,守护好遗址是我们的职责。”1月12日傍晚,民丰县萨勒吾则克乡红旗村村民开赛尔·买合木提和其余3位看护员刚刚完成一次巡护,风尘仆仆回到村里。

红旗村的第二代尼雅遗址看护员。    (图片由和田地区文旅局提供)

  尼雅遗址位于民丰县城以北100多公里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是被风沙掩埋的汉晋时期精绝国古城。尼雅遗址被发现的百余年间,出土了大批震惊世界的珍贵文物,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红旗村不大,是距离尼雅遗址最近的行政村。从上个世纪80年代至今,红旗村村民就一直接力守护着尼雅遗址。

第一代尼雅遗址看护员,骑着骆驼、带着干粮和水到沙漠中完成巡护任务。(图片由和田地区文旅局提供)

  村民白克力·买提库尔班是尼雅遗址的首位看护员。“他对尼雅遗址非常熟悉,1988年至1997年近10年间,中日合作开展尼雅考古,取得了一系列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白克力就是科考队的向导。沙漠里的气候变幻莫测,有白克力做向导,大家就有了安全保障。”和田地区文旅局文博科科长买提卡斯木·吐米尔介绍。

  1995年,和田地区文物部门建立了尼雅遗址保护管理站,就设在红旗村。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吾守尔·托合提成为首任管理站站长,看护员由白克力一人增加到4人。现任站长开赛尔·买合木提就在这一年加入了看护员的队伍。1996年11月,尼雅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尼雅遗址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宽约5公里,面积很大。有建筑遗址、佛教寺院、佛塔、田地、道路等大大小小上百处遗迹,我们都要巡查到。那时,文物部门给我们配了10峰骆驼,我们一个月一次定期巡护,一趟来回要10天。”开赛尔说,“当时沙漠里没有住处,连个帐篷都没有。我们巡到哪里,晚上就找个背风的沙坡睡一觉,早晨起来满脸满身都是沙子。”

  条件虽然艰苦,看护员们都尽职尽责。2006年秋季,他们在巡护时发现两名从沙漠公路潜入尼雅遗址的盗墓者,当场制伏其中一人,并立即与和田地区文物部门联系,很快另一名在逃者也被抓获。

  尼雅遗址的生态环境非常脆弱,不具备对游客开放的条件。“看护员的主要任务就是探查有没有外来者的印迹。除了打击盗墓者,那些私自闯入的游客都被他们一一劝退。”买提卡斯木说,“我们每年都对看护员进行培训,文物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看护员们在尼雅遗址巡护中发现文物都会迅速上交。”

沙漠腹地的尼雅遗址。    (图片由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物看护员的工作条件不断改善。2005年,和田地区文物部门在尼雅遗址中心区域修建了一个地窝子,让看护员们在沙漠中有了安身之处。“现在条件好多了,有太阳能发电设备,可以做饭,晚上睡觉也不用担心风沙了。”开赛尔说,“2012年还配备了沙漠越野摩托车,巡护一次缩减到8天。”

  40年,两代人,守护尼雅遗址的接力棒在红旗村无声传递。如今,除了55岁的开赛尔,其余3名看护员都是年轻人。老看护员白克力的儿子亚库普·白克力接替了父亲,首任尼雅遗址保护管理站站长吾守尔的儿子库尔班·吾守尔也成了看护员。

  “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人的文物保护意识都在增强。平时,村民一看见有人开车朝遗址方向去了,就会立刻找看护员报告,现在盗墓现象已完全杜绝。”买提卡斯木说。

  “从小就听爸爸说,尼雅遗址是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现在我当了看护员,一定要守护好祖国的文化遗产。”亚库普说。

责任编辑:常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