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高原“守卡” 与野生动物一起过年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2 11:18:00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 赵梅

  春节,很多人都在奔赴回家的路上,期待与家人团聚。然而,在阿尔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工作人员李欢却像往常一样来到管护站驻守,和巡护员一起在这里“守卡”巡护。

1月13日,李欢参与冬季科学考察活动。图片由李欢提供

  李欢此次要在管护站驻守20天,一直到1月31日,“守卡”任务才会结束。

  冬季的阿尔金山保护区,异常寒冷,脸部被寒冷刺得生疼。

  1月20日,保护区依协克帕提管护站,李欢和巡护员卡米力夫妇吃完早饭,穿戴好厚实的防寒棉服,戴上棉帽子和围脖,背上背包,开始当天的巡护工作。

  “我们今天开车往泉头方向巡护,沿途观察一下野生动物的越冬情况,另外,用相机记录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李欢说。沿途,他不时观察道路两边的野生动物,看到大群的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停下车,用望远镜观测远处的野生动物,并用相机拍下,“近年来,随着保护区加大管护力度,探险旅游、非法穿越等现象明显减少,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我们日常巡护的内容也发生变化,现在冬季外出巡护,更多是观测记录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

  李欢说,和往年相比,今冬保护区里从事科考的科研队伍明显增多,均是围绕创建昆仑山国家公园的工作展开。

  “今年1月上旬,保护区先后接待了两支科研队伍。”李欢说,1月11日至15日,他和同事张圣发配合其中的一支科研队伍在保护区开展冬季兽类和鸟类等动物科学考察。

1月15日,保护区工作人员和科考队科研人员合影。图片由李欢提供

  “这次科学考察,我们主要配合科研人员在祁曼塔格山、卡尔墩安装红外相机,用于观测了解雪豹、豺、狼等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分布情况。此外,协助他们采集动物粪便,用于动物DNA测序等研究。”他说,那几天,天气寒冷,需要安装红外相机的地方,又在异常难走的山沟或峡谷里。“每天背着背包、扛着三角铁,要徒步行走近10公里的路程,沿途找到‘兽道’或动物栖息场所,还要固定用来捆绑红外相机的三角铁。冬天,地面冻得很结实,有的固定点下面还有石头,工作难度很大。”他说。

  在卡尔墩安装红外相机时,他们意外地发现了新鲜的雪豹脚印,“在保护区工作多年,头一次见到雪豹的新鲜脚印,特别兴奋。”他说,那天,正好在下雪,他们原本想顺着雪豹的脚印找到它的巢穴,但走了两三公里,在一处有石崖遮挡的地方,脚印不见了,“我们猜测那里可能是它活动的一个场所,就在附近安装了红外相机。”

  在管护站驻守的这段日子,李欢和同伴们还和野牦牛有过几次“亲密接触”,“不时会有野牦牛跑到管护站来‘串门’,有的在院子附近溜达,有的站在院子门口不走。”

  李欢说,每次外出巡护,看到成群的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觅食、奔跑,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