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乌鲁木齐县民宿花式过大年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2 11:27:11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张小宓

  浓浓的年味,飘到乌鲁木齐县的民宿里。

  在板房沟镇漫途山居花园民宿里,孩子们坐着雪圈从50米长的雪道上滑下来。“砰”的一声,家长们准备好彩纸礼花,彩色的纸片和孩子的笑声,一起飞扬在院子上空。

漫途山居花园民宿里,家长们用礼花为孩子们营造喜庆的仪式感。 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雪道旁是雪地足球场,民宿负责人王永虎正组织入住的游客分队进行春节足球赛,代金券等奖品已经准备好。

漫途山居花园民宿,游客在踢雪地足球。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五,9间房预订出8间。王永虎开民宿已经4年了,今年他把院子里的冰雪利用起来,“让游客来这儿过个不一样的年。”

  位于乌鲁木齐县平西梁村的闲在童趣民宿,是一个儿童主题乐园式民宿。雪道、冰屋、冰墙……加上春联、窗花,让这里年味十足。

王伊一在跟民宿管家学习剪窗花。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该民宿共有6个院子25间房,大年三十的房间在一月前就全部预订完,过年的房子预订到初五。

  1月21日,乌鲁木齐市市民王建带着一家人来到民宿,4岁的女儿王伊一跟着民宿管家亲手剪出美丽的窗花。这是王建一家第二年在童趣民宿过新年。“这里举行多种年俗活动,想让孩子也感受一下我们小时候的‘年味’。”

1月21日,乌鲁木齐市市民王建给女儿王伊一在冰屋前拍照。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院中的冰屋深受王伊一等小孩喜欢,民宿管家管菲菲和同事一起,用70个塑料盒子冻冰砖,一块一块垒起来,一个多星期才完工。孩子们都喜欢假装“住”在这里。

  除了冰雪活动,从腊月二十八开始,该民宿就开始组织手写春联、剪窗花的活动,此外,还有制作春节插花、举办篝火晚会和烟火秀等活动,一直延续到大年初七。负责人苗雨希望为游客打造仪式感十足的春节,“传统手艺、热闹、喜庆欢乐都是春节的搭档,要让游客在这儿找到烟火气里的年味和情意满满的人情味。”

  年夜饭是春节的重头戏。乐野民宿创始人周成从10天前就开始为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做准备。他在水西沟、板房沟各有一家店,共15间房。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三的住宿都满了,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六,每天订餐的游客数在160人左右。

  开民宿4年,今年周成推出了两款具有“南山味儿”的年夜饭,一款主菜是土火锅,一款是将“九碗三行子”改成的“六碗两行子”,南山土鸡汤、甜盘子、珍珠丸子都在菜单上。

  “过年就要大家聚在一起守岁,热热闹闹。”周成说。春节期间,水西沟店会在玻璃房里举行星空音乐会,板房沟店会举行篝火晚会。

  目前,乌鲁木齐县营业民宿108家,预订年夜饭35桌320人,过年住宿预订在90%左右,部分民宿全满。

  乌鲁木齐县新闻中心主任刘玺说:“希望春节期间,更多游客来南山观光、滑雪、采摘、赏冰戏雪,并住下来。”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