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大年初一 新疆博物馆里过个文化年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2 20:30:0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走进新疆历史文物展厅,仿佛开启一段穿越时空之旅;手工制作花灯,体验手脑并用的乐趣;购买文创产品,将创意独特的爱物带回家……1月22日,兔年春节第一天,不少观众走进新疆博物馆过大年,享受历史文化带来的精神大餐。

IMG_20230122_120942

在新疆博物馆,一名小朋友在玩拼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在拼图前,我们先观察一下左边这个草编篓,然后再看看能不能拼成一模一样的?”在“新疆历史文物展”先秦时期展厅一个互动装置前,乌鲁木齐市民于孝根带着5岁的小儿子玩拼图;一旁,上初三的大儿子安静观赏小河墓地出土的毡帽。

  “新疆博物馆展品很丰富,还有很多互动装置,寓教于乐。平时工作忙,过春节了,带孩子逛逛博物馆,增加历史文化知识。”于孝根说。

IMG_20230122_121118

在新疆博物馆,来自湖北武汉的李杭驻足观看新疆历史文物。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在两汉时期展厅,来自湖北武汉的李杭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展柜前驻足观看。“昨晚央视春晚中有个节目就是演绎这件传奇国宝的。来现场看这件文物更为震撼,没想到‘五星出东方’的图案都是用织机织出来的,汉代的纺织技艺真是了不起。”背着大包参观的李杭和家人朋友一起来新疆旅游过大年,特意将第一站选择在新疆博物馆。

IMG_20230122_120821

观众们在博物馆过大年。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在新疆博物馆文创产品区,鼠标垫、雨伞、行李牌、时间盲盒等一件件有趣有用的文创产品,吸引不少人观看、选购。来自重庆的游客刘倩影拿起一款“小智小慧”玩偶,对爱人刘畅说:“你看,他们身穿红袄,多喜庆呀,设计也蛮可爱的!”最终,他们买下了这款文创产品。

  春节期间,新疆博物馆推出了“张灯结彩迎新春—手工制作花灯”“红包添福—小钱包制作”“章服之美—卡纸手工汉服制作”等与春节主题相应的青少年社教活动,广受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喜爱。

IMG_20230122_121210

阿不都库都斯·买买提和姥姥一起制作灯笼。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在新疆博物馆四楼社教活动室,几十名孩子和家长正在博物馆社教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手工制作四角花灯。听完讲解后,坐在一排的9岁男孩阿不都库都斯·买买提迫不及待地往灯笼架上涂胶水,想把贴纸贴在上面,不料不小心弄破了一块,小家伙脸上顿时由晴转阴,一旁的工作人员赶紧安慰:“没关系,贴纸还有呢!”小男孩这才开始进行下一步。

IMG_20230122_121154

在新疆博物馆社教活动室,一名家长和孩子制作四角灯笼。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摄

  在活动室最后一排,9岁的安可为和爸爸安洲波一起拼木棒、挂中国结……两人配合默契,不一会儿,就把漂亮的四角灯笼做好了。“这些活动生动有趣,寓教于乐,不仅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了孩子的思考能力,在博物馆里过大年很有意义。”安洲波说。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