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办花灯展算笔经济账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31 21:14:56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 张小宓

  “年味十足,喜气洋洋。”哈密市民张越非常喜欢看灯展,今年春节,她带着家人去了好几次哈密市新春灯会,“很有新意,质量很高,我觉得非常惊喜。”

“灯耀中华·福润哈密”迎新春灯会上的花灯。王昊鹏 摄

  在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举行的这次新春灯会,是哈密市一个“爆款”文化项目。截至1月31日,累计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带动农副产品和年货销售营业额超过30万元,园区4座大棚鲜花和水果日均销售额超过1万元。

  在园区内,有1万多盏灯笼、彩灯,42盏(组)大中型彩灯,是历时18天打造而成。灯会现场分为喜乐集市灯展、七彩灯谜长廊等4个板块。哈密市伊州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张义翔说:“能看花灯,能品美食,能赏花采摘,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群众叫好、市场叫座,能丰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的活动。”

“灯耀中华·福润哈密”迎新春灯会夜晚流光溢彩。张越摄。

  灯会期间,哈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免门票,还开展“花卉展销”“畅游热带雨林”等特色游园项目,赏灯的游客可以免费参观热带林果科普馆、农耕文化馆等场馆。“社会效应非常好,来得人远比预想得多。”哈密市丝路果香供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杭说,“有了灯会这个亮点,明显带动了园区其他业态。”

  灯展期间,园区内天馨花卉、水果大棚等延长营业时间,保持和灯展结束时间同步,便于游客观光、采摘和购买。哈密天馨花卉市场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顾兴连从2018年开始在园区内承包大棚,最近是她种植以来销售最好的一段时间。每天早上不到8时,她和10名工人就一起采摘,10个大棚的草莓、无花果、沃柑、百香果都是成熟期,因为赏灯游客多,还出现过没熟果可售的情况,“平均每天能销售200多公斤水果,最受欢迎的是草莓和无花果。有时候中午就卖完了,我们赶紧又去大棚里找有没有成熟的,为晚上赏灯的游客做准备。”

  迎新春灯会,让当地百姓的出行愿望和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据了解,本次迎新春灯会共投入600多万元,采取“政府委托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方式,“将文旅市场和旅游消费做有效对接,共同打造高质量的文旅产品,丰富百姓生活的同时,拉动周边文旅消费。”伊州区文体广旅局旅游发展办公室主任徐洪涛说。

责任编辑:木卡达司·买买吐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