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欢乐多 文博场馆“闹一闹”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02 13:38:3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李莉报道)元宵节,新疆各地文博场馆准备了猜灯谜、做花灯、耍皮影、赏民乐、捏面花、写寄语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欢迎大家呼朋唤友,走进文博场馆,享受传统佳节,感受传统文化。  
  2月5日下午,新疆文化馆将举办元宵节“四时良景 共度元宵”文艺演出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入馆群众可以体验投壶、剪纸、猜灯谜、做花灯、画扇子等活动,还将观赏到汉服展示、三彩闹花灯等国风大秀。  

Image (2)

2022年元宵节,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举办“我的图书馆 我的精神家园”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资料图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在美术馆里如何“闹”元宵?5日上午,新疆美术馆为观众准备了以展览画作为谜面的特色灯谜,成功找到10个谜面,即可获得《新疆美术馆的奇幻旅程》绘本,活动不限人数,300册绘本先到先得哦。此外,还有制作兔年灯笼、捏面花、赏古筝、写寄语等活动。  

  2月4日、5日,新疆博物馆将分别举办“让皮影动起来”“舞龙闹元宵——中国龙制作”社教活动,有工作人员带领小观众动手体验皮影戏、制作中国龙。

  “欢聚元宵 沐浴书香”是新疆图书馆庆祝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的主题。5日,新疆图书馆将以“线下体验+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元宵节诗词赏析、扎染工艺体验、制灯笼、猜灯谜、盖章打卡、合影留念等活动。此外,读者还可以通过新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加“百戏迎春——历年元宵戏曲晚会佳作展”“许你一场线上烟花秀 许下心愿共庆元宵”等线上活动。  
    4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将举行“我的图书馆 我的精神家园”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共设置谜语310个,内容涉及文学、艺术、历史、地理、体育旅游、日常用品、日常用语、人名、地名、字谜、成语等12个大类,到馆读者均可参与,猜中谜语即可获得小礼物一份,累积猜中5题的读者还有机会获得书法家斗方作品一幅。  

Image (1)

2022年元宵节,读者在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参加“我的图书馆 我的精神家园”元宵节有奖猜灯谜活动。(资料图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摄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灯火灿焕贺元宵”——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元宵节系列活动将于4日上午举办。15组亲子家庭将通过传统节日小课堂了解元宵节的来历、习俗等,动手扎红红火火、喜庆满满的小花灯,猜关于文物的灯谜。  

  4日是立春节气,阿勒泰地区博物馆当天上午将开展“祥兔闹‘春’·庆元宵”主题活动,观众可体验立春的传统节日习俗——“鞭春牛”,还可以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剪纸、贴“春”,进行“上元祈岁”活动,将写下的心愿挂上许愿树。  

  5日,克拉玛依市民可以到市文博院参加“猜灯谜做兔灯——喜迎元宵”活动,开动脑筋猜灯谜、亲手制作一只属于自己的玉兔灯笼;如果去克拉玛依市图书馆,不仅可以猜灯谜,参加诗朗诵,还可以免费品尝一碗香甜的元宵哦。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