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持续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04 20:35:2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江 张小宓报道)今年,新疆将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持续在强基础、提效能、抓创新上下功夫,持续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是记者从2月3日举行的2023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上获悉的。

文化大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供图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徐锐军介绍:今年,新疆将持续补齐基层文化设施短板,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打造“我们的节日”节庆文化品牌,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快推动智慧图书馆、公共文化云、数字美术馆、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并将常态化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

  2022年,新疆继续加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力度,自治区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共开展各类群文活动3.9万余场,服务群众1933万人次,1.6万余名文化志愿者活跃在天山南北。

文化大院活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供图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依法履职尽责,推动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新台阶。”自治区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蒲怀民说。

  今年,自治区将深化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平台保障能力。继续推进村级文化大院试点建设,地州县市同步跟进;协调自治区发改委,持续开展地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的新建、改扩建工作。

  在进一步丰富公共文化的活动内容方面,建设大讲堂、大舞台、大展台,把更多群众文化活动“请进来”,让新疆特色群众文化活动“走出去”;继续组织好“村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优化“群星耀天山”“百日文化广场”“乡村百日文体竞赛”等活动,更好地带动五级公共文化活动在各地动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供图

  “我们还将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手段和方式。”蒲怀民说。在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方面,将以公共文化云、智慧图书馆、数字美术馆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综合平台等为支撑,以建设沉浸式文化体验空间等为基础,进一步提升各公共文化场馆的服务手段,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同时,持续推进新疆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工作,以引导性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让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形成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推动文化惠民工作的局面。“我们要持续推进‘石榴籽’文化小分队惠民演出,形成自治区示范带动,地州、县市跟进落实,强调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深入基层,开展常态化惠民演出,确保基层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参与得了’。”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