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丨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遇到京剧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8-02 21:36:1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新红

  当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参观团成员走进乌鲁木齐市京剧院,穿上戏服,沉浸式感受京剧艺术,会收获些啥?

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参观团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参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摄

  “京剧是中国国粹,这里展示的是京剧演出时穿的服装和头饰……”8月2日,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大厅京剧服饰展示区,参观团一行被陈列在玻璃展示柜中的宫装、水钻头面、如意冠、脸谱、文房四宝等,深深吸引。

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参观团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体验京剧表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摄

  听讲解人员说,女蟒是身份尊贵的女性最庄重的礼服,别克穆拉多娃· 古伊沙特和几位女伴满心欢喜地在女蟒陈列柜前拍照。她们说,展示的衣服色彩艳丽,图案漂亮,作为演员,她们很喜欢。得知京剧演出服饰上的图案都是纯手工绣制的,她们伸出了大拇指。

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参观团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参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摄

  “手心兰花掌、朝上,像托球一样,左手拳,右手,变脸……”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四楼小剧场,青衣演员高茜、刀马旦演员王淑敏给观看完《梨花颂》《刘唐下书》《扈家庄》等京剧选段的参观团女成员,教了京剧中云手的要领。

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参观团在乌鲁木齐市京剧院体验京剧表演。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摄

  花脸演员王海龙则给参观团男成员教起了抖袖。“手往上抬,伸脚,来抖袖……”参观团成员反复练习,汗珠顺着脸颊往下流,谁也顾不上擦。

  一位成员在交流快结束时,又专门找工作人员要了一套戏服穿上,走到舞台中间找感觉。他反复练习着花脸中着急、发怒、瞪眼珠的表情,夸张的表演惹得身边的人都笑了起来。

  参观团成员古尔班纳科夫· 伊玛目哈梅特说,能有机会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京剧的历史、服装,体验京剧表演,他很高兴很荣幸。这对他而言,是一次印象深刻、很有意义的活动。

  “这次舞蹈节很好,中国新疆之行很愉快,我拍了很多照片,会把中国新疆的美好带给更多的人看。”参观团成员别克穆拉多娃· 古伊沙特说。

土库曼斯坦国家舞蹈团参观团和一起交流的乌鲁木齐京剧团演员合影留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王新红摄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交流,让参观团成员收获了京剧艺术的魅力,他们中的许多人全程用手机定格了参观中的美好,表示要把最具中国特色的戏曲传播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