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喀什,听千年弦歌不绝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8 13:32:20

  近日,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喀什设立分会场的消息,让新疆各族群众为之振奋。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再次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老城》武勇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在历史长河中,喀什的咽喉枢纽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如今仍是东西方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点。它的魅力不仅在于厚重的历史、开放的姿态,还有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壮美的自然景观,琳琅的特色美食……


  忆喀什:古老而文艺

  千年古城,魅力喀什。在这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地方,始终能让人感受到强劲的时间脉动。

  2000年前,当出使西域的张骞一路披星戴月、风尘仆仆地到达天山以南的重镇“疏勒城”,就为这里的绚丽繁华、商贾的熙来攘往所惊叹。

  1000多年前,玄奘西行取经到达“疏勒”后,翻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走上了印度次大陆。

班超纪念馆区“盘橐往事”展厅。董晓 摄

  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盘橐城遗址,仍在默默纪念着维护民族团结的历史名人班超及其所率领的36勇士。

  喀什古城东北角的高台上,耿恭祠赫然矗立,他精忠报国的故事代代相传。

《莫尔佛影》金炜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喀什市东北方向的莫尔寺遗址,将佛教曾在古代新疆地区的传播和盛行的故事娓娓道来。

  喀什市西北的徕宁城遗址,让人想起当年城中万寿宫、衙署、将台、关帝庙的踪影。

《高台霞光》李新宝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被称为“活的民俗博物馆”的高台民居,仍散发着流转了上千年的文艺气息。

  ……

  两千多年来,喀什这座古城拥有的璀璨丰富文化遗产,无时无刻不闪耀着文明的光辉。在中华文明的怀抱之中,滋养出悠远而不息的文化,延绵不绝的历史文脉。


  观喀什:鲜活而绚丽

  都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喀什在人们心中无法撼动的地位,来自它极具魅力的民俗文化,及因此带来的独特而鲜活的生活气息。

  商业街上,绽放着“石榴花”“巴旦木花”等烂漫图案的手工地毯挂满街道。

喀什铜器 来源:中国喀什网

  铜器店里,传承了5代的手艺人叮叮当当地敲击,做出铜盘、阿卜杜拉铜壶、其拉布其铜盆。

  铁匠巴扎里,老铁匠在火花飞溅中眼神坚毅。

  木器巴扎内,木匠亲手制作的葫芦用具和乐器颇受游客青睐……

  在工业发达,交流频繁的今日,喀什的很多老手艺在不断创新中,仍保持着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浓厚的地方色彩,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绚丽花朵。

《刀郎舞》依拉木江·艾买尔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乐舞之城喀什,木卡姆艺术是最璀璨的一颗明珠,这项运用了音乐、文学、舞蹈等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在世界艺术史上独树一帜。热情奔放的刀郎木卡姆至今仍在喀什的城市、乡村唱响。

村民在疏附县托万克吾库萨克村民族乐器作坊制作民族乐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在民族乐器村里,吹、拉、弹等各类民族乐器交易兴旺,弹布尔、独它尔、热瓦甫、萨塔尔、艾捷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的传承欣欣向荣。

  古城老茶馆里,人们品茶吃果、听歌赏舞、谈天说地,延续着丝绸之路上的故事。

《九龙泉倒影》赵建国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传统阿以旺式民居保存完好。这种有着木刻窗花天窗和精美花纹的古老民居,在古城里保留了原有样貌并进行翻新加固,让传统文化和现代宜居在这里碰撞出绚丽的火花。

喀什集市上的花帽 来源:古城喀什微信公众号

  五彩缤纷的艾德莱斯绸衣裙,装饰感极强的帕米尔高原婚服,图案千变万化的花帽,多样而优美的服饰是喀什各族群众生活智慧和审美情趣的热烈表达。

喀什古城油画一条街。资料图

  街巷里无处不在的麦西热甫,口音各异的谈笑风生……

  千年弦歌不绝,喀什,用热情、开放与包容的文化特色,书写着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


  赏喀什:辽阔而雄奇

  有着多彩人文景观的喀什,兼具自然风光的壮美和雄奇,令人一眼心醉。

《昆仑下的胡杨》任立新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这里有绿洲、大漠、胡杨、冰川、雪山、河流,几乎囊括你想看的所有新疆风光。

  广袤无垠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震慑人心。

《欢腾的N39》于建新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孕育绿洲的叶尔羌河和喀什噶尔河处处生机。

  数万亩胡杨林入秋黄叶如染,如诗如画。

  帕米尔高原上雄鹰翱翔在白沙湖与蓝天之间。

《慕士塔格峰》崔松歌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雄踞昆仑之巅。

  盘龙古道上走完极尽弯路“人生只剩坦途”

  ……

《盘龙古道车轨银河》杜铭炜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当你在麦盖提国家沙漠公园高达百米的沙丘上看落日,在石头城下的金草滩看牛羊遍地,在泽普金湖杨国家森林公园被无尽的金黄折服,心中涌起的一定是“浮舟沧海,立马昆仑”的豪情。

《石头城下的阿拉尔草滩》包迪  来源:喀什文联微信公众号

  

  品喀什:一品知况味

  一个地方的脾性,总是直接反映在人们的习惯里,喀什的“性格”,正如这里的美食味道,热烈而浓郁。喀什,是个连空气中都飘着诱人孜然香味的地方,这里不仅集新疆美食之大成,也汇聚着东西方饮食文化。

  在聚满了本地食客和游客的喀什老城夜市,只加了孜然和盐的烤肉依然鲜美,在炭火四周圆形展开的烤鱼肥美酥脆。

  烤蛋堆放的层层叠叠,轻轻剥开壳,香气溢出,蛋清凝结如羊脂,佐以孜然等香料,入口有嚼劲。

  蜂蜜酸奶粽子,浇透自制的酸奶,淋上金黄蜂蜜,酸酸甜甜有初恋般的滋味。

  酸酸辣辣的凉粉里,一颗颗裹满料汁的鹰嘴豆,也香得让人停不下嘴。

  伽师瓜、巴旦杏、石榴、葡萄,香甜水果让人目不暇接。

刨冰小伙精彩“表演”吸引游客驻足。来源:中国喀什网

  卖刨冰的小哥把杯中的刨冰高高抛起,再一滴不漏地接入杯中;烤包子师傅飞快地往馕坑里贴包子;拉面师傅一次次把拉条子甩向空中;……勤劳的人们,不经意间为夜市增添了欢乐的市井活力。

喀什古城的孩子 阿离摄 来源:古城喀什微信公众号

  爱上一种味道,记住一座城市,让人无法忘记的喀什味道,不仅有美食,还有氤氲的烟火中的活色生香,那是烤肉小伙爽朗真挚的吆喝声,品茶老者脸上亲切的微笑,还有孩童清澈的眼眸……(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金俐)

责任编辑:刘媛媛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