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成长小说《琢玉》讲述新疆支教故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9 20:08:0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蒋大伟报道)近日,儿童文学作家毕然创作的儿童成长小说《琢玉》由晨光出版社出版。这部作品关注的是新疆帕米尔高原塔吉克族少年儿童的生活,讲述了少年马布在支教老师邵阳和尹修然的帮助下走出大山、外出求学,并最终反哺家乡的动人经历。

mmexport1704782045068

《琢玉》书封  作者供图

  曾在新疆生活多年,目前在四川某高校任教的儿童作家毕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书写新疆,著有童话集《雅玛里克山的雪绒树》等。其童话作品集《树林消夏音乐会》曾获过“首届新疆儿童文学奖”。

  为描绘塔吉克族少年成长生活的真实状态,从2016年起,毕然多次走进新疆帕米尔高原,走到孩子和支教老师身边,真切感受那里的生活和“鹰一样的人民”。作品通过主人公的不同视角,展现了新疆的少年儿童对未来和外面世界的憧憬,以及帕米尔高原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呈现出的山乡巨变。

  毕然说,《琢玉》与她此前出版的纪实作品《雏鹰飞过帕米尔》算是姊妹篇。2020年,作家出版社“作家小书房”系列儿童文学丛书推出了富于地域特色、书写中国大地多样童年、践行现实主义写作的三部新书,其中就有摹画新疆塔吉克族儿童群像的《雏鹰飞过帕米尔》。

  “这部作品出版后,我觉得有关帕米尔高原孩子们的生活还远远没有写完,仍有一种急切想要探询他们、讲述他们的渴望。其后的几年时间里,我一到暑假就回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小学继续义务支教,于是,就写成了这部以我采访经历为素材的《琢玉》。”毕然说。

  青年评论家赵宁认为,《琢玉》具有浓郁的时代特色,“这是一部扎扎实实‘走’出来的儿童文学作品。毕然以文学的方式,呈现出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的现实生活,以及塔吉克族孩子面向未来的精神现状,富于时代气息,是一部带着爱和温暖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特别是书中还展现了帕米尔高原上独特的民俗风情,可以让小读者增长知识、开阔眼界。”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