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这支滑雪俱乐部,滑进了成龙的MV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2-25 21:03:4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秦金俐

  2月24日晚,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元宵晚会》上,成龙演唱的《龙马精神》充满激情,其MV中壮观辽阔的新疆美景,更让人惊叹。在这些画面中,滑雪者在雪场驰骋的多个场景,让人感受到了新疆冰雪资源和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

《龙马精神》MV中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滑雪爱好者镜头。央视频截图

  呈现镜头很短但深感自豪  

  参与滑雪场景拍摄其中一部分人,是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的滑雪爱好者,“你看到了吗?穿红色滑雪服的就是我们的人。”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负责人廖原说,这次俱乐部参与拍摄的有24人,虽然在MV中只呈现了很短的镜头,而且只出现了3个人的画面,但能参与其中,又能跟成龙同框,足以让大家开心好久。更重要的是,为宣传新疆旅游尽了一份力,都感觉非常自豪。

《龙马精神》MV中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滑雪爱好者镜头。央视频截图

  1月19日,当接到昭苏有关部门的邀请,配合此次拍摄,廖原立即组织了选拔工作,“从俱乐部2000多名会员中,最终选出24人,他们都十分热爱滑雪,而且技术非常好。”他说,24人中,最小的不到12岁,最大的40岁,均来自乌鲁木齐。

  参与拍摄的翟文汐今年4月才满12岁,上小学五年级,但已经有3年“滑龄”,还取得过全国及自治区一些比赛的奖项。“她的妈妈给我发来她在丝绸之路山地度假区艾文道滑雪的视频,我一看,嚯,滑得很‘溜’啊!而且小姑娘也非常希望能参加这次拍摄。”廖原说。

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滑雪爱好者训练场景。廖原提供

   刻苦训练力求完美

  人员组织好后,大家从乌市连夜出发,在1月20日清晨即赶到了昭苏县,并在当天上午就在昭苏县汗腾格里滑雪场投入训练。廖原介绍,滑雪队主要训练的是“小回转和S弯”,要求做到动作整齐划一,富有节奏感,队形始终完整。刚开始,这些要求都达不到,大家就找问题、分析原因、调整状态……一遍遍从山顶滑下来,除了中午简单吃了点饭,其余时间都在练,就这样一天的10个小时就不知不觉过去了。

  “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人退出,大家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练好。连翟文汐小朋友也没一句抱怨,始终紧跟队伍,一次不落。”廖原说,还有人摔伤了腿,问他是不是需要去休息,但被他“轻伤不下火线”为由回绝了。

新疆暴风雪滑雪俱乐部滑雪爱好者训练场景。廖原提供

  训练进行了两天,虽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但大家仍觉得不够完美,“1月22日开始拍摄时,我们穿上统一的红色滑雪服后,立即感觉队伍更有气势了,大家心里充满了豪情,滑的时候也找到了状态。”廖原说,即使如此,当天还是从上午12点拍到了下午7点,从山顶到山下一遍一遍地重复,来回滑了30趟,导演组还专门针对个别动作拍了8遍才满意。“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了,但为了拍出完美的效果,大家始终非常配合。”

  2月24日晚,当《龙马精神》播出时,俱乐部的群里“沸腾”了,大家都在寻找自己的镜头,讨论着画面呈现的效果,“看到在白雪中穿红衣的我们出场时,别提有多激动了。”廖原说,过后大家还在群里讨论,如果再练两三天,相信效果会更好。“不过,我们给自己这次的表现打了9分,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说,如果下次还有宣传家乡文旅资源的机会,大家仍会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刘媛媛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