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森林日丨走进新疆,一起“森”呼吸

石榴云/新疆日报综合原创 2024-03-21 09:30:09

3月21日

是世界森林日

森林被誉为“地球之肺”

对于人类的生存

和改善地球生态环境

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

新疆全区林地面积2.06亿亩

森林面积1.25亿亩

(含兵团,全国第12位)

森林蓄积量4.45亿立方米

森林覆盖率5.05%

图片

近年来

新疆通过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

人工造林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实现了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双增长

天山南北的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

也在不断增加

从那拉提到天山天池

从江布拉克到巴楚

国家级森林公园的旅游产品种类

变得越来越丰富

……

接下来

就让我们走进新疆

走进这些国家级森林公园里

一起去“森”呼吸吧

天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

  1993年,新疆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照壁山国家森林公园诞生。20多年后,这里已经是国家5A级景区,并以“新疆天山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闻名遐迩。

  这座森林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距乌鲁木齐市区48公里,园内拥有天山北坡最完整、最具观赏价值的原始雪岭云杉林。

天池国家森林公园

  天池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天山山地的中东段,博格达峰北麓群山怀抱之中,公园内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0种,以雪岭云杉为主的植物191种,昆虫668种。

  公园内还有著名的冰碛湖——天池,位于博格达峰下的半山腰,湖水清澈,晶莹如玉,四周群山环抱,绿草如茵,野花似锦,挺拔、苍翠的云杉、落叶松,是全国5A级景区,有“天山明珠”盛誉。

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

  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内,在巩乃斯河的上游,是巩乃斯林场所在地。这里的海拔在1600米到2400米之间,雪山倒映在湖泊中,漫山遍野都是松树和野花,可谓三面青山列翠屏,腰围玉带河纵横,是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

  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自然资源丰富,汇聚了“高、凉、野、奇、特、秀”六大特征,有着“一步一美景,十里不同天”的美誉。

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

  乌苏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天山的中部,总面积约3.7万公顷。公园由待甫僧、巴音沟、乌兰萨德克湖3个旅游风景区组成。

  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拥有雪山、森林、草原、河流、冰川、峡谷等各类景观。经过10多年的保护开发和建设,公园已成为集旅游观光、野外科考、野生动植物观赏等为一体的森林旅游品牌。

奇台江布拉克国家森林公园

  奇台江布拉克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新疆奇台县东南方向58公里处的低山带,在奇台县南侧的半截沟镇,距离乌鲁木齐市区的车程约两百公里,是一处由草原、森林和雪山组成的美丽自然旅游景区。

  这里资源类型包括自然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三大系统,拥有雪山冰川、亚高山草甸、原始森林、草原、奇花异草及野生动物。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天山支脉那拉提山北麓,巩乃斯河上游。公园内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自然资源丰富,天然林、人工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雪岭云杉、新疆白桦等分布于公园的上层空间;野山楂、野草莓等分布在中层空间;各种奇花异草及名贵中草药等则占据了下层空间。

  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以自然、人文景观为主,集观光、度假、娱乐、疗养、健身、探险揽胜、科学考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森林旅游胜地。

夏塔古道国家森林公园

  夏塔是古代伊犁至阿克苏的交通要道,又称“夏塔古道”,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古道”,为国家4A级景区,也是我国最具挑战性的热门徒步探险线路之一,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夏塔古道国家森林公园有冰川、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温泉,独特壮美的自然景观,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完美融合在一起。

巴楚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

  巴楚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位于314国道、S215省道交会处,距喀什市270公里。这片胡杨林面积为21.07万公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胡杨林分布区之一。

  在这里,游客可以泛舟湖上,静静地与胡杨进行一场跨越千年的生命对话,体味胡杨精神。

关注森林,保护森林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从多种一棵树、少用一张纸

低碳出行、保护环境开始

用实际行动守护“地球之肺”

为更多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带来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杨蕾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