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新疆丨阿勒泰的动物们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4-08 10:41:31

品读新疆

任何一片自然的风景

如果只是有人的存在

而没有这些动物

那么这里的风景就不是有机的

而阿勒泰的风景

因为那些飞禽走兽的存在

显得生机盎然

点击音频收听《阿勒泰的动物们》


  从阿尔泰山的自然景观看,在海拔上,从低至高分荒漠带、草原带、灌木带、森林带、高山草甸带、苔藓地衣带和永久冰川带,不同的地带都生活着不同的飞禽走兽。

  就像所有山脉一样,除了人,阿尔泰山的动物也是构成这片山林生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阿勒泰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线附近的高山草甸上,生长着高山雪鸡,多年前,我曾在山上看见过它们,雪鸡受了我的惊吓,扑棱棱地飞入远处的山林。雪鸡一般都有赭色的羽毛,在冬天一般喜欢成百只一起活动,在山林里做短距离的迁徙。

  在雪线之上,有时候还会发现棕熊和雪豹的踪迹,而天空中经常盘旋的兀鹫,几乎是这里特有的风景。

  我的少年时代在昌吉度过。有一年,我和小伙伴们在天山深处攀爬,曾看见过棕熊,当时我们骑在马上,而那头熊抱着一棵树,在不远处看着我。

  就在那天,我在阿尔泰山里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一头棕熊发现了偷摘松子的人,正把它过冬的粮食偷运到外边,它非常悲伤,一连好多天抱着一棵松树不放手,还冲着山路上的人和过往的货车大声吼叫,声音十分凄凉悲愤,后来,有人发现这头熊竟然郁郁而死。

  没多久,在一个边检站,森林警察抓住了一伙偷松子的人,他们开着卡车,车上装着用麻袋装满了的松子,这都是他们偷采的。这些偷采松子的人灰头土脸,一个个蹲在地上,他们的行径竟然会让棕熊愤怒致死,这也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在阿勒泰高山草甸中,我经常见到的是旱獭,旱獭又称为土拨鼠,一般颜色是淡黄色,个头比兔子要大。旱獭善于挖洞,它们的叫声有点像小狗的吼叫,只不过声音要小一些,有时候,在高山草甸上,几只旱獭听到我的脚步声,继而发出警报,它们的吠叫此起彼伏,直到我越靠越近,它们就都瞬间钻入地洞不见了。

  旱獭是草原的害兽,它把牛羊的优良牧草都给吃了,而且,它还是鼠疫的重要传播者。喀纳斯湖边上的森林里还有一种鼯鼠,这是一种会飞的老鼠,飞起来有点像蝙蝠,在树上飞快地爬的时候又有点像松鼠。

  在阿尔泰山脉中,一般较少见到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豺狗、山猫、狼、马鹿、盘羊和北山羊,这些大型动物一般在昆仑山、帕米尔高原、天山、阿尔金山的高山地带才能够常见到,像阿尔泰的较低的海拔,一般看不到它们的身影。

  但是在这里的森林当中,各种飞禽却很多,除了高山雪鸡,主要还有松鸡、黑琴鸡、榛鸡、星鸦、啄木鸟、雷鸟、百灵鸟、麻雀、喜鹊、布谷鸟、猫头鹰、乌鸦、鹳鸟和黑颈鹤等,它们使得这一片森林生机盎然。

  松鸡的特点是它的肉有一点松子的味道,十分好吃,比雪鸡的肉香多了。黑琴鸡在求爱的时候喜欢搏斗,但是雄鸡一旦得手,雌鸡下了蛋以后,雄鸡就远走高飞,寡情而去。

  每一年过冬,黑琴鸡天天白天在树上觅食晒太阳,到了傍晚,它们就像高台跳水一样,从树上一头扎入松软的雪地里过夜。

  而榛鸡在感情上比较专一,当年配偶死了肯定不会“另娶”。星鸦的身上有白色的斑点,尾巴上还有一点白边,比乌鸦好看多了。星鸦最会储存过冬的粮食了,它们从秋天开始,就准备着粮食,一次次把松果存入地洞,到了冬天,它们还能够在厚厚的积雪上打隧道,准确地通向自己的粮仓。

  雷鸟是一种会变颜色的飞禽,一到冬天,它们变成了白色,从春天开始,颜色又变成了黄褐色,夏天是栗褐色,秋天就成了深褐色,一年四季都变颜色,也是飞禽之中的一绝。这是它特有的适应生存环境的进化的结果。

  而最动人的鸟,我看应该算是百灵鸟了,它在早上的时候会欢声歌唱,声音极其清脆动听,被称为“草原歌星”。百灵鸟的飞行也是一绝,它能够像火箭一样突然就从草丛中直窜人天空,也能像直升机一样在半空中悬飞好几分钟,还能够转着圈圈飞,它飞累了,又可以像一块石头一样忽然从半空跌落草丛。我有时候经常不经意地惊起一只百灵鸟冲天而起,它那又是惊恐又是欢快的鸣叫撒满了天空。

  新疆的猛禽也很多,有一种猛禽叫玉带海雕,一般成双入对地生活在悬崖上,它们是草原老鼠的天敌。

  而我觉得草原上功劳最大的,当属屎壳郎。这种黑色的甲虫完全是草原上的清洁工,它们会将牛羊马的粪便清理得一干二净。有意思的是,屎壳郎在向雌屎壳郎求爱的时候,会从地洞中滚出一个大粪球,当作求婚的礼物,雌屎壳郎如果答应了,就会和这个雄屎壳郎一起推粪球,有的雌屎壳郎非常懒,躺在粪球上不动,让雄屎壳郎自己推。

  在山林的岩洞和草丛中,有时候我可以看见一群群的呱呱鸡,这种淡褐色的飞禽又叫作石鸡,特别喜欢群居,往往是一大群几十只在一起,喜欢“呱呱”地叫,所以它们就被称为呱呱鸡,这种呱呱鸡在新疆比较常见,它双爪和短嘴都是红色的,眼睛是褐色,身上还有蓝灰色、葡萄灰色的羽毛,很漂亮,肉味也鲜美。

  任何一片自然的风景,如果只是有人的存在,而没有这些动物,那么这里的风景就不是有机的。而阿勒泰的风景,因为那些飞禽走兽的存在,显得生机盎然。

  作者:邱华栋,出生于新疆昌吉市,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主播:鲁金秀

 新疆文化艺术研究会朗诵艺术学会会员



责任编辑:郑欣然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