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密,读懂左公

哈密零距离 2024-04-08 12:28:18

  “任天下之至重,处天下之至难”。

  左宗棠收复新疆,在晚清灰暗的天空上留下了最后一抹彩霞。

  左宗棠驻节哈密,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播下了劫后重生的希望。

  感念左公,在一封封奏疏、一封封家书中,我们总能还原一幅老怀益壮的图景;

  感念左公,在一段段故事、一段段传奇中,我们总要心绘一幅家国情怀的丹青。

  立国有疆。左宗棠曾言:“中国强盛之时,无不掩有西北。”

左宗棠。(资料图片)

  19世纪70年代,在新疆局势危急之际,日本公然侵犯台湾。面对清廷中枢关乎国运的海防塞防之争,左宗棠力排众议,“引边荒艰钜为己任”,愤然驳斥“新疆不复,与肢体之元气无伤”的“新疆无用”论,以万言书主张“东则海防,西则塞防,二者并重”。1875年5月,受命督办新疆军务,以病弱之躯断然挥戈西进,“此时西事无可恃之人,我断无推卸之理,不得不一力承当”。

  “先北后南,缓进急战”,“出塞诸军,英气勃勃”,“万里长驱”,“锋颖凛凛向敌”,一年半扫平外虏,尽收被阿古柏侵略势力侵占13年之久的疆土;

  “我之疆索,尺寸不可让人”,68岁高龄抱病“舆榇出关”,“孤愤填膺,诚不知老之将至”,“壮士长歌,不复以出塞为苦”,威慑力直逼沙俄,被强占10年之久的伊犁重归中华版图;

  “苟利社稷,死生以之”,如此胆略、如此雄威,怎能不成为史籍之华章?!左宗棠的爱国赤心与民心所向融结在了一起:“军行所至,或为向导,或随同打仗,颇为出力”,哈密的各族百姓踊跃支前,达坂城、托克逊的维吾尔族百姓冒死给西征军送情报,库尔勒的蒙古族百姓为西征军带路渡河,库尔勒的维吾尔族百姓告诉西征军藏粮的地点,阿克苏“城内十数万人皆守城以待官军”,西征军一到,立即开城门夹道欢迎……“实属深明大义”。

  “新栽杨柳三千里”,苦寒如西北居然千里一碧,百万棵绿柳连绵若卫疆之长城,苍劲若生命之雕塑。

枝繁叶茂的左公柳。(资料图片)

  “以开屯为首务”,用十万条毛毡防渗修筑石城子渠,引水开荒,贫瘠如戈壁居然粮草丰茂,“成数十百年无穷之利”。

  凿山开路,整修穿越东天山的36匝盘道,“自此水草柴薪便利,车驼均便,官商人畜不至望而却步。”

  一路追随左宗棠西征大军,“三千货郎满天山”,以补军需不备和边民奇缺,形成“百业进疆”、“百艺进疆”的繁盛景象,1881年3月2日的《申报》就曾以《服贾远方》为题报道:“天津杨柳青人多有运物往哈密一带贸易者,俗谓之‘赶大营’”。商贸与军事竟巧妙融合,将“保新疆”与“兴新疆”融于一个过程,一路摧枯拉朽,一路兴业利民,一路感召人心。

  “为新疆画久安长治之策”,左宗棠自1875年始五次奏疏新疆建省,以永固疆域版图。并设计了“以修浚河渠、建筑城堡、广兴屯垦、清丈地亩、厘正赋税、分设义塾、更定货币,数大端为最要”的善后振兴方案,亲力付诸实施。

左公文化苑展出的左宗棠碑。左公文化苑供图

  “欲知民事,必先亲民”“一片心肠都在百姓身上”,如此泽被,岂能让百姓忘怀?

  左公故事,只有在哈密才讲得真切、讲得透彻、讲得荡气回肠、讲得感天动地。左公柳、左公渠、左公碑、左公鱼、左公菜园、左公大道……这些念念在兹、铭刻在民间的印记,是浩荡西征、底定新疆恢弘交响中的柔软音符。

  一个半世纪前的危急时刻,国之大者系于哈密,疆土存失系于哈密,旷世伟绩亦成于哈密。

市民参观左公文化苑。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明摄(资料图片)

  哈密,是风云之地。从1875年到1881年,它一刻不停地刻录下了左宗棠西征大军豪迈雄浑的边塞曲;

  哈密,是英雄之地。从战略前哨到指挥中枢,胜利的讯息不断从哈密凤凰台大营飞向京城朝堂;

  哈密,是光耀之地。从披甲将士到素衣百姓,心中充盈的是中华民族的荣光。

  历史选择了哈密,从星星峡一脚踏入古西域的苍茫,左宗棠在哈密的162天,续写了远自西汉的中华经略西域史,其华彩绝非仅一时战功,而是“统筹全局之道”、“为政利民之事”、“长治久安之策”,蕴含着深厚精到的治疆要义和历史演进的大逻辑。

  历史是未来的预演。一条清晰的主脉,从未被割断。一个团结的家园,从未被割裂。回望历史深处,眼前是一本无比珍贵的教材,家国丹心溢于言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力透纸背。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时代新征程的“哈密答卷”究竟如何书写?

  承先哲之遗泽,开时代之新面。

“左宗棠书信诗作楹联展”展出的作品。(资料图片)

  左宗棠把谋策传给了我们。像筹划战局一样站位全局谋一域。左公西定新疆、在哈密前瞻布局落子,尽显“西域襟喉、中华拱卫”之重。新时代新疆“五大战略定位”赋能哈密,秉天时、承地利、聚人和,哈密必将在砥砺奋进中树立西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标杆和典范,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左宗棠把政道传给了我们。像经营家一样经营一个地方、一个城市。泉水引来屋前,溪边栽种杨柳,院中青草葱郁,晨起诵读诗书,午后睦邻闲谈,深夜仰望星辰。一个充满人情味、烟火气的城市就是一个放大了的温馨家庭,近悦远来,安居乐业;圆梦创富,共植未来。

  左宗棠把精神传给了我们。像无畏战士一样踏上漫漫征途,没有什么难关不能攻破,没有什么艰险不能逾越,没有什么忧患不能担当。只要我们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拼敢闯敢作为敢首创,就能一往无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左宗棠把风骨传给了我们。像力行耕读一样从内而外厚植文化根脉。“读破万卷 神交古人”,左公联语历久而弥新。让文化自信的源头活水浸润生活,让中华文化的种子植入心灵深处,让现代文化花开满园、共享共美。文化润疆,就在点滴渗透中改变着文化生态,塑造着人文优势,一派沁入心扉的和美景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哈密,左宗棠收复、治理新疆的事迹不仅仅是在纸上,哈密将左公印记融入城市风貌、融入市民生活、融入文化空间、融入文旅业态,用一座城讲好左宗棠故事,充分释放以文化人、以史育人效应,涵养市民品格,涵育城市品牌。在古与今的时光交错中,西征粮仓将奉上精神之食粮,凤凰台大营将重现帷幄之神气,“植柳日”传承柳荫天山之大爱,“宗棠路”一头连着历史一头延向未来,创排跨界融合舞台剧《左公柳》让“Z世代”感悟“故土新归”的史诗……

  杨柳依依,襟怀悠悠。

  哈密,是一座浸润在“天地正气”中的城市。

  哈密,是一座行走在“浩荡征途”中的城市。

  哈密,是一座映照在“气象更新”中的城市。

  在哈密,读懂左公!

责任编辑:秦金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