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现丨对先·巧开西:带着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05-18 10:46:0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5月13日一大早,对先·巧开西径直来到养殖合作社棚圈里,与村民一起给牛羊添加饲料。

  对先是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村民,2011年,他牵头成立了苏木塔什乡猎鹰之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2011年之前,村民巴衣西·买买提朱玛和妻子靠种地放牧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合作社成立后,对先请夫妻俩管理合作社的牲畜,两人一干就是10年。“去年我们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现在也是‘有车一族’了。”巴衣西说。

  对先成立合作社,最初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些。

  过去,对先家只有5亩地,养着一些牛羊,他还在村里开了一个小商店,即使这样,每年家里的收入也只有1万多元。

  “村里很多人家里都养了牛羊,但这也把大家都困在了家里,没办法外出务工。”对先决定开办养殖合作社,通过托养的方式经营,这样既解决了村民无法外出务工的问题,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收入。

  对先制定出了5种托养分红标准,按照托养牲畜的大小、数量多少每年给予150元至1万元的分红,村民们纷纷将自己家里的牛、羊托养到合作社。褐牛、西门塔尔牛、牦牛、羊……合作社的牲畜越来越多,对先认真照顾每一头托养牲畜。有时候,为了去合作社给托养的牲畜喂草料,他甚至顾不上吃早饭。

  “村民们把家里最值钱的牲畜都托养给我了,我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对先说。

  品种改良、防疫、配种、过冬草料的准备……合作社的每一项工作对先都干得井井有条,他还抽空前往阿克苏、阿图什等地学习养殖技术,遇到村民家养的牛羊生病了,他也主动前去帮忙,当起了“义务兽医”。

  截至目前,合作社带动了全村238户村民发展畜牧养殖业,养殖牦牛、牛、羊800余头(只),每年产生效益8万余元,累计为村民发放分红款168.6万元。

  “多亏了村里的合作社,我才有时间外出务工。”村民哈里比耶·托合提巴耶说。2016年,哈里比耶把羊放在合作社托养,每只羊每年可以拿到150元分红款。“我现在是村里的护林员,去年护林员的工资加上分红款,我收入了17500元。”哈里比耶说。

  2016年7月,对先光荣地入了党,也有了更清晰的人生目标,“我希望通过努力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一起走乡村振兴之路。”对先说。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