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屯实现园林、公园、森林公园“三步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0-21 15:42:43

mmexport1634620204137

10月18日,奎屯市民在润民河生态园里散步、休憩。谭振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马承璐报道)10月1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润民河生态园里花团锦簇。夜幕降临时,这里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赏景游园。

  “过去,这里是戈壁荒滩,现在,这里树木茂密、空气清新。走在这里,我感到身心愉悦,没事儿我就会带孩子过来散散步。”奎屯市市民史虹说。

  作为奎屯市主城区生态建设的核心,奎屯市润民河生态园建设有景观河、人工湖、小型岛屿、步行栈道、观景塔、茶室、餐厅、休闲健身广场等设施。从2017年开始,经过3年的建设,该园于2020年9月向市民开放。

  润民河生态园是奎屯市生态建设的一个缩影。

  “老一辈人说这里曾是戈壁,但如今的奎屯,蓝天白云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老百姓幸福的家园。”奎屯市民彭怡恒说。

  近年来,奎屯市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市,通过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和社会化造林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规划建绿、拆建还绿、垂直挂绿、见缝插绿、小区补绿、空地增绿”6项措施;统筹推进国道217线(奎屯段)、润民河公园、东公园等一批绿化项目;扎实推进西区涵养林、北区生态林、南干渠生态屏障建设,实现由园林到公园向森林公园“三步走”发展,绘就了城市生态底色。

  目前,奎屯市城区拥有3个占地千亩以上的生态公园,84处街头游园。这些分散在城市各处的“绿色氧吧”提升了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打造这些小驿站、小游园过程中,奎屯市将废旧物品变成装饰品,使游园更接地气;逐步拆除公园的围墙,使公园景观与城市街景连成一片、融为一体。

  在奎屯市,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园林城市格局初步形成,曾经的戈壁城“脱胎换骨”。

  “我们一直把城市增绿当做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通过把还绿于民的一件件小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让更多群众获得实惠。”奎屯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城市园林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姜新功说。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