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救近火!镇上有了专职消防队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4-01 13:22:2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玲报道)在阿克苏市依干其镇人民政府院内,正在建设基层消防救援阵地,一排平房升级改造为基层消防工作站。4月1日,20名基层应急救援人员在这里进行初期火灾扑救训练。

基层消防工作站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装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摄

  “现在镇上有了专职消防队,一旦发生险情,我们很快就能得到救援。”依干其镇居民吴云强说,这支消防队伍还经常上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

  依干其镇基层消防工作站主要承担镇上火灾救援及社会救助等工作,同时,还承担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等职责。站里专门设置了装备间,灭火战斗服、灭火器、消防灭火水带、呼吸器等设备一应俱全。

  “没有基层消防工作站前,我们这里如果发生火灾,需要市消防救援大队支援,由于离市区较远,很容易错过最佳救援时间。”镇党委委员、基层消防工作站负责人王亚起介绍,基层消防工作站的建立,弥补了乡镇应急救援力量不足、专业力量缺乏的短板,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消防救援的基础。

  这几日,基层消防工作站队员们都在加强训练,“除了基础体能训练,熟悉消防设备也很重要,最好练成肌肉记忆。”基层应急救援人员阿力木·阿吾提说,现在,接到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119报警信息,他们能最先到达现场处置,应急更有底气。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2021年,阿克苏地区各县市先后成立了1562支2.2万余人的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担负起辖区内的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灭火救援等任务。其中,依干其镇基层消防工作站将被打造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基层消防治理模式。

  王亚起介绍,下一步,依干其镇还将打造消防安全示范街,进一步加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并提升基层应急救援人员专业作战能力、火灾防控能力以及消防安全宣传能力,全力确保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