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市164.4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2022-04-06 11:33:22

  随着气温回升,阿克苏地区库车市164.4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全面展开,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春播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405120548.jpg

  4月3日,在库车市牙哈镇晨光村1200亩标准化农田里,两台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精良播种。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部实行了干播湿出技术,种植不受天气影响,耕地在无条件春灌的情况下,先整地后铺设地膜、铺设滴灌带和播种,通过滴水来保证出芽率,减少板结、干旱对出苗率的影响,同时成本也比双膜播种技术降低了很多。

微信图片_20220405120552.jpg

  库车现代利华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周新杰说:“干播湿出不受天气情况影响,节省了许多薄膜、种子、肥料等农资和人工成本,和双膜播种相比,预计一亩地成本最少可以节省70余元。”

微信图片_20220405120555.jpg

  这几年,牙哈镇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重点,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通过转包、出租等形式,把农民无力经营或不愿经营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盘活土地资源。截至目前,该镇已有6万多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农民收入也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晨光村村民热依木·艾海提以前种有10亩棉花,一年收入10000多元,去年他把土地承包给了库车现代利华农业有限公司,承包费每年每亩地700元,他自己又在公司上班,一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微信图片_20220405120558.jpg

  热依木·艾海提说:“我把我家的10亩棉花承包给了合作社,我在利华公司工作,每月工资4000元,我的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牙哈镇党委委员于素普·托乎提说:“土地流转后农民可以就业,向辖区种植大户学习新技术,增加收入。”

  牙哈镇是库车市播种棉花较早的乡镇,全镇今年计划播种棉花33万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协调农资商,帮助农民以平价统一购买运送物资,并组织农机技术人员上门开展农机维修服务,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目前,该镇各类农资全部准备到位,播种工作已全面展开。

  (记者 王建强)

责任编辑:方秋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