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河县10万亩枸杞陆续开播

精河县融媒体中心 2022-04-06 15:42:55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精河县各乡(镇、场)抢抓农时,10万亩枸杞陆续开始播种。

图片

  4月3日,在精河县托里镇绿色枸杞高标准示范基地,枸杞种植户蒋江松正和工人们利用枸杞苗木专用定植机将一棵棵枸杞苗定植下去,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蒋江松说:“我今年新种了100亩枸杞,使用枸杞苗木专用定植机比人工种植快,使用枸杞苗木专用定植机一天最少能种植50亩,效率提高了至少10倍。”

图片

  近年来,由于枸杞市场稳定向好发展,今年,八家户农场农七队党支部书记、队长、精河县丰民专业种植合作社社长马金才利用“党支部+合作社”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带领合作社发展“红色产业”。从政策扶持到各部门技术员包产到户“一条龙”式的“贴心管家”服务,让合作社社员对今后发展充满了信心。马金才说:“我们选择了‘精杞4号’‘精杞10号’这两个优质品种,在栽种过程中技术人员将对枸杞的宽度、深度、株行距进行全程技术服务指导。”

图片

  今年,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坚持“良种良法,良种先行”的发展理念,提前安排部署,选育700余万株丰产、保鲜型“精杞1号”“精杞2号”“精杞4号”“精杞5号”“新疆黑枸杞”5个枸杞自主品种。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赵玉玲说:“我们在选取良种的同时,还建设了占地500亩的156座育苗钢架大棚,建成后将实现年育苗1000万株以上,在确保苗木质量和价格稳定的同时,使新品种的覆盖率达到85%以上,新技术新成果应用达到10万亩,枸杞机械化生产水平达80%以上。”

图片

  为了确保今年10万亩枸杞种植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联合精河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精河县林业和草原局成立了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从精选优质枸杞品种,到采购专业化机械,再到专业技术人员全年跟踪服务指导,全力助推“红色产业”提质增效,为精河县特色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引擎”。精河县农业农村机械化发展中心主任李全胜说:“今年我们提前谋划、提前行动,到宁夏、青海、山东考察,购置了20台枸杞移栽机械,安排部署农机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场)指导乡镇‘土专家’对机械进行改造。目前,精河县共有枸杞移栽机28台,能够满足今年的种植任务。”

图片

  据了解,精河县目前枸杞种植面积10.01万亩,年产鲜果6万吨(折合干果1.5万吨),产值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5%,农牧民纯收入中来自枸杞产业的收入占21%。

  (通讯员 刘新佳 叶·叶尔登比力克 马东强 王安贤)

责任编辑:米育萱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