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石化多途径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4-07 21:10:1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杨建中)4月7日,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成绩单”出炉:共加工原油141.19万吨(其中稠油90.7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利润9.49亿元,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mmexport1649331696539

4月7日,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节炼化装置生产运行参数。杨建中摄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以‘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强管理’这个关键环节,做优做强主业。”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企管法规处处长刘建新说。

  今年年初,公司各责任单位和部门就按照“强管理”要求细化每项重点工作方案,将目标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

  公司发挥基层员工“啄木鸟”作用,让员工通过装置运行中的“蛛丝马迹”排查隐患成为常态。2月7日,公司炼油第一联合车间员工田磊通过比对丙烷压缩机油温,发现润滑油加热器故障隐患;2月6日,公司甲醇厂操作工何国战根据伴热线放空气体的变化,发现冷却器内漏的安全隐患。这些问题的及时发现为其得到妥善解决提供了可能。

  根据市场需求加强“产研销”一体管理,强化了“销售围着市场转,生产围着销售转”的生产模式也是公司首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关键。

  公司财务部门根据原油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进行测算,并对效益好的产品进行排序;生产部门根据市场需求及财务测算,充分发挥燃料油、润滑油、沥青三条生产线灵活调整优势,紧密对接市场需求生产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实现特色产品效益最大化。今年一季度,公司共销售润滑油产品21.7万吨,同比增长1.07万吨。

  除此之外,公司制定了包括37类80项共计182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实现效益稳增长。例如,公司改造催化装置流程,每小时回收冷却水5吨;优化调整15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操作,每月降低氨液量150吨;加大环保轮胎橡胶油、内燃机油等特色产品生产,3月增收285万元……一系列提质增效措施让公司一季度累计增加利润6387万元。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