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促麦田精准管理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 2022-04-14 16:55:21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广应用全程遥感监测及社会化服务平台,让农业生产更智能、更科学,农业节本增效效果更加明显,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随着天气转暖,玛纳斯县3万亩冬小麦返青,长势喜人。该县通过全程遥感监测及社会化服务平台,综合运用5G实时传输监测终端等先进技术进行信息采集,对冬小麦进行立体式监测。

玛纳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根据全程遥感监测及社会化服务平台反馈的天气、苗情等各项数据,及时帮助种植户调整完善田管方案。

   4月12日,在玛纳斯县凉州户镇西凉州户村村民李荣军的麦田里,玛纳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根据全程遥感监测及社会化服务平台反馈的天气、苗情等各项数据,及时帮助他调整完善田管方案。

  李荣军说:玛纳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提供了现代农业技术服务,让我更加了解了小麦各个生长过程中的土地墒情以及所需要的肥料、水量等,让我对种植小麦充满了信心。

  玛纳斯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沈波说:通过卫星遥感的全程监测,我们能掌握土壤墒情以及小麦返青情况,并对小麦种植户进行分类指导,农户可以进行精准管理,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平台实时监测可以提供春小麦生长过程中的土壤含水量、苗期长势、病虫害等监测指标。

  全程遥感监测及社会化服务平台是在数字农业框架下,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农情信息实时获取、实时运算、实时反馈的农业种植管理服务的数据服务平台。平台实时监测,有助于种植户加强科学田管,实现增产增收。

  新疆疆天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皓说:平台实时监测可以提供春小麦生长过程中的土壤含水量、苗期长势、病虫害等监测指标,田间技术指导人员可以快速地了解农情信息,为下一个阶段的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全程遥感监测及社会化服务平台的应用,让李荣军享受了数字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现在他家种植的200亩冬小麦,从种到管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

李荣军家种植的200亩冬小麦,从种到管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

  李荣军说:过去,我们凭自己的经验种植冬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现在利用这种数字化技术对小麦、玉米进行田间管理以后,农作物亩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我们也应该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把农作物种得越来越好,在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幸福。

  数字乡村建设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村民沐浴“数字活水”,生活日新月异。下一步,玛纳斯县将以数字乡村建设为基础,引进各类智慧平台并与之合作,服务农业生产工作,助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沈波说:“我们正在以数字乡村为基础,向数字农业迈进,通过采用卫星遥感等现代农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农民收入增加了,对农业生产就更有信心了,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瓦力斯江 巴哈尔古丽 纳孜依纳

责任编辑:方秋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