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露地蔬菜喜获丰收 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2022-08-29 16:27:36

  眼下,正是露地蔬菜成熟上市的季节,在巩留县的农田里,农户们抢抓晴好天气,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收蔬菜。

  8月26日,走进巩留县东买里镇奥依塔木村村民张春辉的田地里,放眼望去,大片的蔬菜绿意满满,工人们将采摘好的蔬菜称重、分装,等待装车销售。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张春辉种植露地蔬菜的第13个年头了,一直以来,他通过科学的管理提高了蔬菜品质,与县域内多家超市、蔬菜直销点达成了合作关系,每年的收益都很可观。

  种植户张春辉说:“今年我种植了100多亩露地蔬菜,预计今年纯收入可达20万元左右。”

  随着他家露地蔬菜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张春辉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乡亲邻里共同致富。工人郭喜莲是张春辉多年的邻居,这些年,她几乎每年都会在蔬菜基地里务工挣钱,在兼顾家庭的同时有一笔不错的收入。

图片

  村民郭喜莲说:“我每天都可以拿到100多元的工资,而且家就在附近,一边上班挣钱,一边照顾家里,我非常满意。”

  凭借着丰富的种植经验,张春辉也将土地利用最大化,根据蔬菜成熟周期,按照蔬菜种植特性分类、分时进行种植,一年可以产出三个季节的时令蔬菜,收入也越来越高。

图片

  张春辉说:“我们种植的露地蔬菜品种很多,有大葱、洋葱、菠菜、油麦菜等,一茬一茬的采收后,再进行复播。这段时间,我们采收完成熟的大葱后,又开始复播香菜。”

  近年来,巩留县通过推动土地流转的方式,盘活土地资源,鼓励农户大力发展大葱、菠菜、辣椒等露地蔬菜种植,不断强化科学管理水平,推广四季蔬菜种植,蔬菜种植规模和收益逐年攀升。今年,全县露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000亩,复播蔬菜种植面积达3000亩。

  (通讯员 刘芳)

责任编辑:阿克玛拉丽·巴合提努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