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险为夷 援疆专家为幼儿取出支气管异物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9-17 00:26:2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9月4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儿科援疆专家高春燕带领儿科气管镜团队,在麻醉科、手术部及腔镜室医师、护士的配合下,成功完成了一例幼儿支气管异物取出手术。

援疆专家高春燕正在开展气管镜手术。伊犁州友谊医院供图

  接受手术的患儿小安(化名)1岁10个月,8月底在家玩耍时出现了咳嗽、呼吸困难现象,家属打电话求助伊宁市人民医院,经医生指导,给小安拍背后咳出少量花生碎渣。当时小安虽然呼吸困难好转,但仍有咳嗽,随即来到伊宁市人民医院就诊。

  经完善胸部CT后高度怀疑气管异物,由于该院尚不具备开展儿科气管镜手术的条件,院方立刻向伊犁州友谊医院擅长儿科气管镜的援疆专家求助。

  当晚,江苏援疆专家高春燕接到电话,详细了解患儿病情后,认为患儿需要开展气管镜手术。

  气管镜检查和治疗是呼吸科解决疑难诊断和危重症治疗不可替代的医疗辅助手段。疫情期间,在操作过程中,因医护人员要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一旦咳嗽,哪怕只是用力呼吸,都可产生大量的飞沫或气溶胶,风险之高不言而喻。

  疫情期间,开展气管镜手术存在很大的传染及感染风险,高春燕立即与儿科主任张嵘会诊沟通,一致认为必须按照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处理。

  花生米为富含油脂坚果,进入支气管后会快速引起异物周围气管黏膜组织产生继发性炎症或被肉芽包裹。花生吸收水分后容易粉碎,增加了手术难度。

  次日,患儿家属便带着小安来到伊犁州友谊医院边合区院区就诊,在完成正常的筛查流程后入院进行抗感染治疗及健康监测。与此同时,高春燕也来到医院进行准备工作。

  “进行手术时患儿气道是完全开放且没有任何防护的,又存在感染的风险。”高春燕说。为避免这些风险,院区领导组织高春燕、张嵘两位主任及手术部、麻醉科、腔镜中心等相关科室进行多次视频会议,就患儿手术风险点、手术难点、科室配合点、紧急处置预案进行了缜密研究部署,协调手术环境、手术物品、手术人员,以确保非常时期患儿能在最安全、感染传播风险最小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此次手术。

  9月4日,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高春燕顺利为患儿实施了气管镜异物取出术,用时半小时。术后第二天,患儿咳嗽症状明显好转,第三天即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