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稳步推进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01 23:30:5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瑞麟

  11月1日,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各类工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作业。

  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于2022年纳入自治区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项目主要新建900兆瓦光伏+100兆瓦储热时长8小时的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及配套送出工程。项目总投资57.1亿元,计划2022年底完成900兆瓦光伏建设,2024年7月底完成100兆瓦光热部分建设。

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正在施工。李靖海摄

  托克逊县乌斯通光热+光伏一体化项目负责人冉宏介绍,该项目在整个建设流程中,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不产生大气、液体、固体废弃物等方面的污染物,也不会产生大的噪声污染;同时在电站运行时不需要消耗其他常规能源,不排放任何有害气体和不消耗水资源,生态效益明显。项目建成后运营期间平均每年可供上网清洁电能18亿千瓦时。与燃煤电厂相比,以供电标煤煤耗计,每年可节约原煤83.66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减少化石资源的消耗,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项目节能和环保效益显著。

  同样在托克逊县境内的乌斯通沟水库枢纽工程总投资为4.9亿元,总工期40个月。该工程是乌斯通沟河上的重要控制性水利工程,具有灌溉和工业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年工业供水750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2.58万亩。

  开工至今,已完成导流洞、溢洪洞、灌溉洞等工程的大部分施工工作,目前正对隧洞工作闸井进行混凝土施工,挡水工程及坝后交通工程左坝肩临时道路已施工完成,右坝肩石方开挖已完成,防渗墙钻进完成5个槽段,坝后交通道路已施工完成2.2千米。

  托克逊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连齐介绍,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托克逊县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协调项目建设施工、生产生活、物料、运输等问题,确保了项目建设单位安全有序施工。

  “我们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坚持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推进,全力以赴确保顺利完成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李连齐说。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