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10万亩冬小麦陆续出苗 长势喜人

乌苏市融媒体中心 2022-11-05 19:16:29

  这两天,塔城地区乌苏市10万亩冬小麦陆续出苗,长势喜人,各乡镇农民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指导农民做好冬小麦管理工作,为冬小麦安全越冬做好准备,确保来年粮食丰产丰收。

  11月3日,在乌苏市头台乡国有农场种植户张振明家的105亩小麦地里,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他做好冬小麦出苗管理,为冬小麦“问诊把脉”。

  张振明说:“目前,小麦的出苗率很高,长得也特别好,从远处看就像绿色的地毯一样。从播种前乡里的技术员就给我们指导地里适合种什么种子、怎样播种、每亩地下多少种子量,出苗水什么时候浇、肥料该怎么放、明年开春后怎样防治病虫害,讲得很用心,为我们种好粮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准备再浇一次水、施一次肥,确保来年有个好收成。”

冬小麦长势喜人

  乌苏市头台乡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陈自阳说:“从冬小麦的整地、播种到田间管理,我们是面对面、点对点进行跟踪服务指导。由于我们乡的冬小麦是适期播种,进入冬季前,种植户还要及时浇水施肥。现在冬小麦长势比较好,为明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夯实来年粮食安全基础,头台乡科学调整种植计划,充分挖掘有种植潜力的地块,采用干播湿出种植技术,将冬小麦种足、种好,全力确保冬小麦能播尽播、应种尽种。

  头台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祖比燕说:“我们乡在开展冬播工作前,抢抓时间进度,科学规划种植区域,引进冬小麦新品种。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安排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精细整地,开展规范化种植,提高冬小麦生产水平,全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冬小麦出苗管理

  在乌苏市九间楼乡农田,10月初播种的冬小麦均已出苗,长势良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农补贴政策以及复播作物带来的多元增收效益,极大地调动了当地村民种植冬小麦的积极性。

  九间楼乡黄渠村村民阚新英说:“今年我家种了30亩冬小麦,小麦长势良好,现在一片葱绿。技术员经常过来指导防治病虫害,我准备在进入冬季前做好浇水、施肥管理,明年争取有个好收成。”

  九间楼乡农业发展中心技术员胡瓦尼什·吐拉力别克:“现在种植户正在给冬小麦滴灌越冬水。我们目前要做的是加强田间管理,禁止麦田放牧,为明年冬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农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做好冬小麦出苗管理

  九间楼乡高度重视冬小麦播种工作,加大冬小麦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落实小麦种植面积,引导农户使用良种,科学管理,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加强田间管理,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进行田间技术指导,为来年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九间楼乡党委委员、副镇长贾荣霞说:“今年我们乡计划播种冬小麦4030亩,早期播种的小麦已进入出苗期,目前冬小麦长势很好。我们从冬小麦的整地、播种、管理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为明年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乌苏市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政策指导,强化科技支撑,适时引导群众播种冬小麦,确保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不减、产量不降。

  目前,乌苏市各乡镇10万亩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基本结束,进入田间管理阶段。

  (通讯员 张军 李琇 贾荣霞)

责任编辑:方秋燕


相关阅读